智库评估南沙: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得分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8-04-17 15:29

4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三周年运行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自贸区南沙片区经过三年的改革试验,除部分任务因财政、金融等上级监管部门政策调整等原因暂缓实施以外,任务实施率达到96%,试点任务完成率达到82%,基本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任务。初步建立起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报告指出,自贸区南沙片区在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方面分别获得了80.03、84.07的高分。在贸易便利化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处于全国前列;社会大众和企业对自贸区南沙片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投资贸易 “便利感”、营商环境 “优越感”、粤港澳融合 “使命感”、法治保障 “安全感”、交通出行 “速度感”、生态宜居 “幸福感”。

通过现状梳理、问卷调查和深入调研,报告认为自贸区南沙片区8大领域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多策并举、纵深推进,获得市场高度评价,形成了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准入”和“准营”体制;

二是贸易便利化改革集成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容升级,“智慧口岸”建设彰显国际竞争;

三是政府职能转变系统集成,商事登记改革不断深化,“四个一”监管新体制初步形成,“智慧政府”强化政务服务;

四是法制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健全了“智慧政法”网络,法治化营商环境接轨国际;

五是金融开放创新加速特色金融集聚和发展,谋划建设国际金融岛;

六是粤港澳深度合作多领域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往来更加紧密;

七是现代产业高地建设实现政策与创新“双轮驱动”,高端要素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八是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滨海城市建设同步,为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奠定基础。

制度红利的持续、释放,助推南沙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三年来,南沙全区GDP年均1267.91亿元,年均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726.21亿元,年均增长29.9%。合同外资金额累计110.21亿美元,年均增长45.27%;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26.9亿美元,年均增长9.9%;新设企业累计50318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321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认定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6个;落户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1372户,注册资本1747.7亿元。

报告还指出与国内先进自贸区相比,南沙片区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提升:

一是对标国际高标准,查漏补缺,完善系统集成制度新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重点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三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

四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