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人口密码:谁增长潜力大?谁“含金量”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4-17 15:19

在全国“抢人”的背景下,城市自身的“造血”能力同样不可忽视,各地的高校在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是科研、产业人才的重要储备力量。

4月17日,深圳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17年统计公报均发布完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几地统计公报里的披露的人口信息,除了常住人口外,还包括在校小学生人数、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人数以及在校研究生人数等情况。

在一线城市的人口竞争中,城市规划导向以及户籍政策对人口流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北上和广深的人口变化出现了较明显的分化。另一方面,在全国“抢人”的背景下,城市自身的“造血”能力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各地的高校在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前沿科技竞争时代,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是科研、产业人才的重要储备力量。

北上人口净流出,广深大幅增长

解读:从绝对值来看,深圳2017年的常住人口增加了约62万,但其中有并入了深汕特别合作区7.57万人口的原因,在表格中已将这一影响因素剔除。从图表中不难看出,北京、上海在疏解人口的背景下,常住人口呈净流出状态,广州、深圳在较为宽松的户籍政策下,正处在常住人口较大幅增长的时期。

北京在校小学生小幅增长,上海负增长

解读:衡量人口流动,在校小学生数量被视为一个重要指标。一方面,全国小学入学率接近100%,小学生数量几乎是“数出来”的实数。而小学生背后的家长,正是城市里的青壮年中坚力量。从图表数据可知,北上广深的在校小学生数量变化与常住人口数量变化趋势大体一致,但北京仍有小幅正增长,上海则为负增长。

广州在校大学生数量遥遥领先

解读:表格所取数值为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人数。广州的在校大学生数量高居首位,庞大的基数为广州吸引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天然的优势。相比之下,深圳的在校大学生数量与广州几乎差了一个量级,这也是深圳最大的短板之一。过去深圳的人才来源主要依靠吸引“孔雀东南飞”,但在全国都掀起了抢人留人热潮的背景下,深圳也正在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引进知名高校在深圳办学。

北京在校研究生数量一枝独秀

解读:研究生更能代表城市研究型大学的情况,他们也是科研、产业人才的重要储备力量。对比前述表格可知,北京、上海的本专科生在校生数量相比广州并不占优势,但研究生数量却出现了明显的“逆袭”,尤其北京的在校研究生数量大幅领先,这也恰对应着其雄厚的高教科研实力。在这一项数据中,深圳的短板更加突出。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