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解读央行“金融市场加息+降准”调控大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4-17 20:27

4月17日,央行宣布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以下为机构点评:

中金固收陈健恒、唐薇:广义越紧,狭义越松,债牛延续

► 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3万亿,考虑MLF到期对冲,释放资金主要集中在城农商行

央行表示: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考虑缴准的存款基础,本次降准100bp释放流动性1.3万亿。现阶段,未到期的MLF余额总量为4.9万亿,平均每个月到期量4200亿元左右。考虑一般MLF的投放集中在12-24家银行,并以全国性银行为主;结合央行表示的“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大中型银行降准释放的资金或对冲了MLF的到期,因此释放的额外资金主要集中在未参与到MLF投放的中小银行。不过,对大中型银行也同样利好,相当于用低成本的降准资金替换综合成本在3.25%附近的MLF。如果要对冲MLF到期,预计未来存准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大幅降准原因:经济弱、实体融资难融资贵、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历史上来看,降准幅度大多是50bp,降准大于等于100bp的,只有四次:2015年4月20日(地方债大量置换)、2008年12月5日(次贷危机)、1998年3月21日(从13%降至8%,亚洲金融危机、银行坏账高企、国内去产能)、1999年11月21日(从8%降至6%,危机后遗症)。因此,本次100bp的降准,是2009年以来较大幅度的降准,且并没有在地方债大量置换或是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不过,我们认为本次降准的出发点之一,是近期经济数据明显走弱、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明显收紧、金融体系广义信贷偏紧、银行体系存款荒等多种因素叠加。如近期数据来看,3月经济数据显示工业、投资、基建均明显回落,而3月社融余额增速更是将是10.5%的近期新低,M2、M1也趋势性下行表明企业的流动性环境明显恶化,银行存款端压力较大、存款上限在利率市场化压力下有上行压力,等等。因此,本次降准,一方面释放便宜且稳定的资金给商业银行,减轻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正如央行“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与此同时,通过压低银行负债成本、改善负债环境,改善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

► 对债市的影响:狭义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降低资金成本,二季度供需压力缓解,债牛延续

我们此前提到:当前的流动性格局已经从2017年的“广义紧+狭义紧”逐步转向2018年的“广义紧+狭义松”。即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R与DR之间的利差收窄;不过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整体偏紧。往后看,广义流动性的松,就是融资需求减弱,配合货币政策主动向银行体系注入便宜且充裕的负债来缓解负债压力,重新激活贷款创造存款的良性循环。本次100bp的降准也是旨在缓解负债压力、激活信贷存款的良性循环,有助于狭义松向广义的传导。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带动流动性溢价下降,有助于短端仍保持相对低位,降低非银、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信用利差或阶段性进一步收窄。与此同时,释放长期限的资金,有助于缓解二季度利率债的供需压力。预计这次降准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下降20bp以上,债券收益率下降10bp或者更多。

展望未来利率市场化的进展,正如易行长所言的引导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双轨互相靠拢,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后,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可以打开,存款利率被货币市场利率压制,这样利率市场化对实体融资成本冲击相对更小。

中信固收:五大要点:

(1)规模测算:释放1.3万亿元流动性。此次降准为对冲MLF到期,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将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我们预计一共将向市场投放1.3万亿元流动性。

(2)原因之一:降低资金成本。央行今日投放1年期MLF上调利率5BP至3.3%,而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1.62%,成本相较MLF更低,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利于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原因之二:释放抵押品,提高资金流动性。通过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准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能够将借款银行质押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释放出来,以提高银行间流动性水平。

(4)原因之三:利于银行负债端扩张。当前银行表外资金回表压力仍较大,但资金回表进程受到摩擦,使得M1、M2及人民币存款增速整体较缓,而降准将提高货币乘数,利于银行负债端的扩张。

(5)对市场影响:就债市而言,降低存款准备金将推动期限利差收窄,长端利率具有下行压力,我们认为未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降低至3.4%至3.6%的区间内;就股市而言,降准有利于对冲近期的海外冲击,稳定市场预期,尤其对金融行业具有一定的支撑,利于银行体系负债压力的缓解。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部门融资成本

——长期以来,外汇占款是央行释放基础货币的主要途径。2014年5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2998.64亿元峰值后,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4873.66亿元,累计减少58124.98亿元。

——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减少,央行一方面通过降准(包括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基础货币,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6月20日的21.5%下调至目前的17%;另一方面,通过创设流动性补充工具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其中的主要工具之一。2014年9月末,MLF余额50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MLF余额高达49170亿元。尽管MLF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但也存在两个不足:一是借贷成本高,商业银行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62%,但从央行获得MLF的成本目前是3.3%,间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二是只有具有一级交易商资格的机构才能直接从央行获得MLF融资。

——此次降准,央行进行了精准的安排,在释放的1.3万亿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此次降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下阶段,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这次降准会是2014年的重演吗?

这次降准力度很大。一季度经济虽然表现不错,但高频数据显示,下行迹象明显;资金面偏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困难,维持流动性适度十分必要;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能逐渐显现,降准有有助于对冲风险;今年货币政策可能边际略松,监管节奏也可能放缓,资产价格下行压力缓解。

有一个问题需要观察,2014宽松起始会重演吗?

现在有点像2014年,经济开始下,货币开始松,确实有点拐点的意思。

1、不要说量宽价紧一直在搞,量和价早晚会匹配的,量先于价而已。

2、不要说只是局部的降准,这次降的是西瓜,不降的是芝麻。

3、不要说大部分用于置换MLF,置换也是松,把3%成本的中期MLF,换成几乎无成本的长期准备金,拉长了久期,降低了成本。

4、不要说增量流动性有限,这次能释放4000亿增量流动性,和2015-16年的一次全面降准差不多了。

接下来会不会重走2015和2016的老路?目前还是猜测。

不过,历史的确不会重复,但却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海通姜超:宽松格局持续,拥抱债市慢牛:

①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准率。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②改变操作结构,维护资金稳定。2015年以来,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面临挑战,本应连续降准加以对冲,但降准操作会加大汇率贬值压力,且信号意义较强。于是央行从16年3月后未再普遍降准,而是更多采用逆回购、MLF等工具补充基础货币,但这些工具需要央行频繁续作,总会存在供需错配情况,再加上财政存款的波动,近两年资金面波动明显加剧。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采用降准投放长期资金、减少短期工具操作,有助于未来资金面的稳定。

③宽松格局持续。根据央行的测算,4月25日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考虑到缴税因素、以及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减少,预计本次降准对资金面整体影响略偏中性。但金融严监管、存款利率上浮背景下,今年表外转表内的需求增多,消耗银行资本金,央行此次出手降准,仍传递出未来将继续呵护资金面的信号,宽松格局有望延续,货币宽松、广义信用收紧将是今年主旋律。

④拥抱债市慢牛。今年以来,去杠杆背景下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逐步体现,资金需求减少;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资金供给,意味着资金供需继续改善。建议拥抱债市慢牛,增加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仓位。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