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小而美” 环球佳酿做酒拟走“捷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成都报道
2018-04-17 19:40

之所以酱香酒诞生的品牌比较难、少,在于投资者可能在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培育及渠道建立上缺乏足够的精力投入。

上游收购,下游整合流通商,去年注册成立的环球佳酿酒业有限公司(下称“环球佳酿”)一直没闲着。

继去年陆续控股和重组四川泸州和邛崃两家白酒生产企业后,环球佳酿又跑到酱香白酒厂区茅台镇区收购和投资。直到今年全国糖酒会期间,环球佳酿对外亮相了“战果”:旗下拥有百余款酒品覆盖白酒浓香、酱香香型,以及黄酒和葡萄酒。

“环球佳酿想要做的就是在众多小而美的企业里孵化出大单品,而大单品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中高端产品,二是单品的销售额要突破20亿元,这就需要各个渠道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环球佳酿董事长邓鸿在本届糖酒会上表示。

环球佳酿总裁张家豪也表示,公司以“孵化全球美酒”为定位,规划了三大业务方向。一是寻找中国最有价值的酒业产区,通过产融互动,孵化一批品牌有历史传承、工艺有代表性的“小而美”的酒类品牌和产品。二是引进全世界优势产区的优质美酒。三是与国内最优秀的名酒企业开展合作。未来环球佳酿还将会逐步增加品牌孵化数量,极有可能成为一个酒类航母舰队。

为了成为“中国式帝亚吉欧”,环球佳酿向上投资酒类生产企业,向下和渠道商尤其是新零售商合作,继去年环球佳酿和1919酒类直供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环球佳酿今年又和酒仙网、酒直达、名品世家、酒便利以及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透露,未来三年,环球佳酿将总计投入70亿元用于品牌打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环球佳酿收购的企业拥有品牌中,有衡昌烧坊、川酒、国粹、国麒、1915、喜酒等。川酒和喜酒由环球佳酿控股的邛崃市临邛酒业有限公司拥有,国粹则是泸州国粹酒业有限公司所属,衡昌烧坊被定义为较早的茅台镇作坊品牌。以“川酒”为例,邓鸿表示,将会根据市场需求加速川酒系列品牌尽快上市,并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川”酒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销售超过50亿元。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之所以选中国粹酒业作为并购标的,和该企业拥有“国字号”商标有关。

对环球佳酿的品牌选择路径和大规模砸钱做品牌的做法,业界有不同看法。酱酒营销专家杨光表示,酱香酒的酿造周期很长,一般需要4-5年,建议想做好酱香酒的投资者能够有足够的耐心和工匠精神,毕竟市场培育和品牌塑造都需要时间。之所以酱香酒诞生的品牌比较难、比较少,一个关键原因也在于投资者可能在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培育及渠道建立上缺乏足够的精力投入,因此,环球佳酿的投资,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商标并不等于品牌。之所以拥有好的商标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拥有较大市场份额,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者把握机遇等都有关系。因此,企业是否“小而美”,除了商标外,还要从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效率以及产品品质、营销的市场半径等多方面加以考虑。

环球佳酿于去年5月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由自然人股东邓鸿和成都环球佳酿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张家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获悉,在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名单里,截至去年1月1日,除企业法人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邓鸿同样作为自然人名列其中。同时,邓鸿也是成都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四川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