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级中兴遭美国“封杀” 中金认为“可能会影响5G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8-04-17 09:36

4月17日,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AH股同时停牌,其在公告中宣布停牌以待刊发内部信息公告,内容与美国商务部工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有关。

此间,中兴通讯还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的声明。中兴通讯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前一日,外媒报道称,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美国商务部已禁止美国企业出售零部件产品给中兴通讯,期限为7年。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能达成和解,中兴7年内不能从美国公司获得产品生产的原件和相关技术,对中兴而言,未来不论是产品开发、规划、制造、销售等环节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中兴的发展无疑将受到重创。

事件起源于2017年3月,中兴通讯违反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中兴通讯此前就该事件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同意支付8.9亿美元罚金。

同时,中兴通讯还承诺开除4名涉案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实际上中兴通讯仍向涉案人员支付了全额奖金,且并未发出训戒函。

美商务部禁令传出的同一天—4月15日,英媒体又传出消息,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对英国电信(BT.N)公司使用中兴设备提出警告:“在现有电信基础设施中,使用中兴通讯设备或服务会给英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而这种风险无法有效得到缓解”。

次日一早,中金公司迅速对“中兴通讯遇美禁令”一事做出评述,中金公司分析师黄乐平和王兴林指出,如果中兴不能同美方再次达成和解,中兴将无法采购到关键零部件,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可能影响未来5G 网络的推进。

其在研报中表示:“中兴有 1-2 月零部件存货。如果不在 1~2 月内再次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 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 30%市场份额。如果中兴因为美国的出口禁令而无法正常生产,对当前的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 5G 网络的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金公司也表示,此次事件可能需要商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出面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也面临中国政府的压力,比如,高通收购 NXP,正在等待中国政府的审批。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