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 打造国际航运贸易新高地

南方日报
2018-04-17 16:51

口岸通关方面创新141项,属全国首创36项,平均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集聚航运物流企业4800多家,增长超过12倍;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4.5%,从2014年的1291.4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1951.7元;跨境电商从0.3亿元发展到72亿元;南沙港国际航线增加41条,南沙汽车码头成为全国平行汽车进口第二大口岸……

4月16日,南沙举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三周年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情况通报会,广州南沙开发区口岸工作办公室会同南沙海关、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沙海事处等口岸单位,共同通报了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三年来的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情况。

当天,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还发布2018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通关报告》,下一步将继续打造贸易便利化“样板间”,实现“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压缩一半时间,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的目标。

新兴业态发展速度迅猛

4月16日,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区“京东全球购”仓库里,工作人员正穿梭于堆满货物的货架间,一个个分拣打包好的包裹被放上流水线。据了解,这些包裹是京东消费者购买的跨境电商商品,很快这些包裹就会装车送到消费者手上。通过跨境电商,消费者与全球优质商品的空间距离得以缩小。

2017年,南沙海关最多一天审放跨境商品206.7万票、货值4.9亿元。大量跨境电商商品从世界各地汇聚南沙,又从这里运往千家万户。高效物流效率的背后,是海关对新兴业态的大力支持。南沙自贸试验片区挂牌近3年来,广州海关在南沙形成了“物流畅顺、通关便捷、监管有效”的海关监管模式,实现南沙跨境电商货物通关“秒放”。

“南沙口岸码头拆箱、仓储一体化管理,商品车辆安全性得到了保障;报关报检通关速度快、效率高,往往只需两到三天就能拿到关单、商检单等车辆全部手续,比其他口岸至少快五到七天。”在沙仔岛汽车码头,平禄公司总经理张靖涌介绍,“2017年下半年公司入驻南沙自贸片区,并将广州公司定位于集团进口整车南部口岸基地。2018年,我们计划从南沙口岸通关平行进口汽车3000辆。”

除了国内出区配送时效外,在从国外进口环节,针对跨境货物项目细碎、品类繁多、计税复杂的特点,广州海关推出一系列创新措施,压缩通关时间、减少企业库存管理压力。“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措施,减少企业库存管理货物报关与入库数量误差,压缩货物在港口作业时间。此外,通过“线上海关”,跨境电商商品备案、账册管理等海关监管流程都实现了网上申报、在线审核、实时反馈,极大地提高通关便利。

如今,南沙形成了一个从政策优惠、平台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创新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京东国际、聚美优品、苏宁云商、唯品会、当当网、天猫国际、ACTION(波兰最大食品贸易商)……近年来,一批大型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相继落户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BBC进口额累计125.2亿元,备案企业总数达1336家,备案商品34万种;经南沙港出口的市场采购货物货值累计达1391亿元。平行汽车进口到港累计超过2.8万辆,成为全国平行汽车进口第二大口岸。

截至2017年底,落户南沙航运物流企业累计达4802家,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底航运物流企业数量增长超过12倍;邮轮停靠年均超110艘次,2017年旅客进出港突破40万人次,居全国第三,为全国增速最快的邮轮母港。毛坯钻石和成品钻石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外贸累计达7700.40万美元;南沙口岸工程塑料年进口货量200多万吨,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工程塑料集散地。

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渐成规模

“香港机场空运入境的电商货物可以直接运抵库区理货报关,减少进境物流环节,大大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便利企业精准控制库存。”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副关长吴云介绍道。通过实施“粤港跨境货栈”项目,南沙还打通大湾区物流通道,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园区之间一站式的“空陆联运”,物流运输时间压缩一半以上。2017年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货运量2095.1吨,同比增长57.5%,货值约2312万美元,同比增长65.1%。未来将推动更多国际物流在南沙集聚。

2018年,南沙还将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优品国际分拨中心(下称“分拨中心”)。作为国内数字跨境供应链领军企业卓志供应链与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物流的合作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业务模式和配套监管设计,开展了小批量测试,待实现批量、规模化运营后,将吸引一大批海外知名品牌集聚南沙。

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杨娟介绍,“分拨中心项目通过整合消费升级新业态与传统国际贸易的供应链服务优势,将吸引海内外知名品牌商、零售商、贸易商,从而在南沙自贸片区聚集货物,进而聚集资金、聚集人才,并带动航线拓展。”

目前,全球前21强班轮公司均落地南沙,共开辟外贸航线89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

在人员往来方面,自贸区挂牌三周年来,南沙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超过15%,2017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船员出入境数量居全国前列,南沙邮轮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居全国同类口岸第三名,有力促进中外人员,尤其是粤港澳居民往来更加便利、频繁。2月2日,南沙边检站正式启用邮轮管控系统,对乘邮轮出境并随原邮轮返回的中国旅客,扫描出入境证件上的条码即可通关,实现边检通关速度人均3秒。

◀数读▶

自贸区挂牌三年以来,南沙口岸货物吞吐量累计超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3800万标箱,汽车吞吐量超180万台,助力广州港进入全球2000万标箱俱乐部。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89条;集聚了全球知名班轮公司,航线通达全球200个多港口城市。

南沙港已建成1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吞吐能力达到1600万标箱。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一期工程实现了10万吨级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已建成3个汽车滚装船泊位。保税港区已建成物流仓储设施55万平方米,在建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60万平方米。

航运物流要素快速集聚。截至2017年底落户南沙航运物流企业累计达4802家,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底航运物流企业数量增长超过12倍。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林正山 魏书杰 实习生 张仕婷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