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创新会员大会召开形式:“非现场+网络投票”成业内首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4-17 23:12

4月16日深交所召开2018年会员大会,将审议理事会、总经理、监事会工作报告,深交所财务预决算报告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2018年修订草案)》,通报《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及落实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以“非现场和网络投票”方式召开,成为本次会员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这也是交易所在召开会员大会方式上采用的创新模式。

这里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小编为你一一解开。

【网络投票有何优势?】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非现场方式召开会员大会,主要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精简会议的要求,提高效率,节约社会成本。

国元董事长蔡咏表示,网络投票表决方式在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也更符合技术、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较传统的现场投票、通讯表决等方式,一大优势是工作效率高,大会期间,会员参会代表可随时登录深交所“2018年会员大会”专栏,直接在网页上对每个议题按“赞成”“反对”或“弃权”逐一表决,操作简便,节省了邮寄会议材料和表决结果上的时间成本,效率大大提高。

【筹备过程情况如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议筹备期间,深交所曾就会议召开方式征求部分会员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先后通过两次理事会会议研究,最终决定采用非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并通过网络方式审议相关议题。

【如何确定符合章程规定的会员大会应当有2/3以上会员出席的要求?】

针对本次会员大会,深交所在会员业务专区设立“2018年会员大会”专栏,用于会员参会代表下载、审阅会议材料,进行网络表决等。会员代表成功登录,即视为出席会议。

据了解,深交所会动态跟踪会员登录情况,对还未及时参会的会员进行提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大会召开第一天上午,截至11:30,已有70余家券商完成登录并下载议题文件,体现出会员对此次非现场方式的重视。 

【如何进行身份识别,确保董事长或总经理本人参会并表决?】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关于召开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会员大会的通知》中,深交所要求各会员指定董事长或总经理作为会员大会代表参会。

其次,会员大会专栏仅限会员会籍联络人(协助会员参会代表)登录,需要凭借其登记在会员业务专区的手机号码及随机动态密码,使用会员业务专区数字证书(Ekey)登录。

第三,会员参会代表需就审议事项形成书面表决意见,由会员单位归档保存。

【如何网络投票?】

会员参会代表在登录以后,直接在网页上对每个议题按“赞成”、“反对”或“弃权”逐一表决。成功登录但未进行网络表决,表决意见视为“弃权”。 

【如何进行计票见证?】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在理事会审议通过的见证人监督下,统计表决结果。见证人由部分会员理事、会员监事单位的指定代表,及深交所法律、纪检、稽查部门的各一名代表共同组成,计票结束后在计票确认单上签字。

【业内声音】

对于深交所本次在会员大会的工作安排,业内人士表示具有借鉴意义。

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表示,网络投票表决有利于提高效率,顺应时代潮流。“作为会员单位,我们认为这样做非常好,今后也应该坚持下去。”

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表示,虽然是非现场会议,但会前做了精心准备,在总结去年现场大会经验的基础上,在参会范围、审议内容、表决事项、计票监督等方面,深交所遵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章程》的规定,都有细致安排,充分保障了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也体现了深交所切实坚持“依法治所”的理念,反映了深交所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的持续不懈追求。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