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加入二手车电商争夺战:抢入口还是重塑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4-18 07:00

4月11日,在完成对车易拍100%的并购之后,在车易拍268V检车报告的加持之下,大搜车摇身一变,正式推出二手车卖车比价平台“大搜车”,为个人在线把车高价卖给全国职业买手提供服务,打响了二手车C2B平台差价战。

就在大搜车宣布上线比价平台之后,瓜子二手车明确表示不会跟进。

看似是一场广告、服务费价格战,但大搜车的根本目的并不单纯只是搞起一场”战争”,其背后的逻辑是,抢夺流量入口。

为何推出二手车比价平台

二手车电商进入新车领域是行业发展的普遍逻辑,大搜车CEO姚军红选择从新车业务起步,如今却在布局二手车交易领域。

“三五年前,谁也不会想到现在满大街广告最多的是二手车,为什么是二手车?因为整个汽车产业很大。”4月11日,姚军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从切入融资租赁再进入到二手车,或许姚军红也不会承认,他现在基于二手车市场进行发力,是由于在新车领域,4S店的主流趋势依然难以撼动,弹个车、毛豆新车、行源等基于新的产业政策做新车销售,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搜车整合车易拍,可以与车商形成业务联动。“因为车牛等形式没有车易拍来得实在,它可以极大缩短其二手车成长的进程,因为在流量争夺上时间和速度很重要。”

但与传统二手车拍卖平台不同的是,大搜车构建了从车源、检测、拍卖到营销,再到物流、前置仓以及网络状交付场景的二手车生态系统,升级传统二手车C2B交易链条。

据介绍,该比价平台具体流程为,个人车主在线联系大搜车,大搜车工作人员完成对二手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后,可在线向全国超10万职业买手发起竞拍,最快15分钟就有拍卖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搜车声明只收1%服务费。“是不是中间商,看服务费高低便知。有人说自己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背后又收4个点左右的服务费,我们承认自己是中间商,只收1%服务费。”姚军红表示。

随后,姚军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广告是洗脑的东西,对于消费者来说认知点在于‘中间商’,我们现在将‘1%’打造成新认知,即比价。”

把行业服务费拉到新低1%,而且坚持打5年,在姚军红看来,这根本原因不是资本推动,而是赢在效率上了。

其实,瓜子“病毒式”广告语“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已经让消费者迅速了解了它的品牌,但其另一则广告语“买卖二手车,先看瓜子价”,则暴露了瓜子的真实意图,即掌握定价权,获得C端用户。

抢夺流量入口是主因

据悉,近年来大搜车推出了“大风车业务管理系统”、“车牛二手车经营APP”、汽车消费金融方案“弹个车”等产品,其主要以提供软件、信息服务为主,并不直接涉足交易环节。而车易拍的主要业务为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但此前主要涉足B2B市场。

“从大搜车来讲,收购车易拍是战略布局。弹个车这种融资租赁模式在一定阶段解决了一定车源问题,武装了部分车商,增加了大搜车与车商的粘度,但这解决不了大搜车的收入和流水。现在收购了车易拍,大搜车解决了拍卖平台,可以将线下线上结合起来,对于他来讲,这是一个战略布局。”4月15日,一位二手车行业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大搜车卖车比价平台进入城市后,首先会占据流量入口斩获车源:一是通过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的线上流量支持;其次大量投放广告;三是旗下的新车业务弹个车也会成为二手车来源之一。

此外,姚军红透露,目前北京是首站,2018年的重点将是向全国所有的核心车源城市进攻。“一旦其他友商跟进广告战,或降低服务费标准,那我们就算赢了。”姚军红最后表示。

虽然互联网从不缺少兴衰的故事,现在在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梯队瓜子、人人车、大搜车、优信、易鑫这五家企业中,瓜子的做法虽然有所不同,但看中瓜子的资本很多。“在新零售下,控制流量入口是主要目标。从互联网角度,更多强调线上,意义没有那么重大。金融是风口,但也只是手段,如果要将金融作为主要产品,那它将会承担更大的风险,而真正的威胁,一定来自银行。”上述二手车专家告诉记者。

不得不承认,资本的力量依然巨大无比。美团27亿收购摩拜单车,腾讯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事实上都是在抢夺流量入口,对于阿里来讲,正在培育体系,而姚军红本身是阿里系的分支,主控方已经是蚂蚁金融,但阿里在现阶段并不想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目前对大搜车还存在很多约束。尽管姚军红想重塑二手车生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姚军红恐怕还是想尽快上市。

与姚军红乐观的想法不同的是,现在优信集团正在静默期,有消息传出优信正准备赴美上市。

“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加之优信的盈利状况尚不明确,优信的上市之路面临挑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