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美借壳宇顺折戟内情:覃辉遭罚“拦路”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8 07:00

覃辉及其“星美系”欲再战A股的尝试将再次搁浅,而这一次原因出在了自己身上。

4月16日晚间,宇顺电子(002289.SZ)发布公告称,因本次重组标的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润运”)实控人覃辉,在作为*ST圣莱(002473.SZ)实控人时将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将对本次重组推进构成实质性障碍,因此公司拟终止本次重组。次日,星美控股(00198.HK)亦公告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2018年4月17日,一位接近宇顺电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不出上述事情,即使从企业的持续性经营角度而言,对成都润运的收购仍会推进下去,本次重组终止后,公司会继续寻求重组的机会。

借壳上市搁浅

星美控股拟分拆旗下资产回归A股上市的目的功亏一篑。

2017年9月中旬,费尽心思“保壳”成功的宇顺电子,在停牌两个月后披露了拟收购成都润运的重组事项。由于成都润运控股股东为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圣典”),实控人为影视行业“大佬”覃辉,外界一度对这一交易颇为看好。

今年1月10日,在关于股票复牌及继续推进重组的有关公告中,宇顺电子再一次披露,成都润运的估值双方初步协商定为200亿元,但由于星美圣典由星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协议控制,涉及的VIE架构当时还未拆除,重组事项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由于成都润运200亿元估值,远高于宇顺电子去年底的资产总额,这笔交易将触发借壳上市红线。

接近项目交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需要拆除VIE架构,标的方一直与投资人进行估值方面的协商,因此也一直没有对外披露此次重组的详细方案。该人士表示,投资人一度希望能够在星美控股披露2017年年报后再考虑增资入股一事,但并未预料到随后发生的“意外”。

这一“意外”即指的是覃辉将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这也直接导致宇顺电子重组终止。

4月14日,*ST圣莱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将对覃辉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虽只是事先告知,但参考以往案例,覃辉遭到行政处罚几已板上钉钉。而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证监会对覃辉进行处罚,则构成对此次交易的实质性障碍。

上述接近宇顺电子的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覃辉将被处罚,从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和持续性来看,上市公司也肯定会继续推动这一重组。他解释,2016年通过资产出售才勉强保壳成功的宇顺电子,在解决持续性经营问题上,目前也仅剩下重组一条路可走。

“依靠现在的业务肯定不行,这次重组终止后,大概率还是会继续寻找重组的机会吧。”上述接近宇顺电子的人士说。

或再谋回A计划

作为星美控股旗下影院的运营主体,成都润运此次借壳宇顺电子上市失利,也许并不会阻止公司继续谋求回归A股。实际上,4月17日,除主动披露将终止重组宇顺电子上市后,星美控股还在公告中披露未来将继续探索重组的任何可能性。

对回归A股的迫切渴望,自然与星美控股在港股估值偏低有很大关系。

截至4月17日收盘,星美控股股价暂报3.24港元/股,最新市值仅88.13亿港元,不仅远低于子公司成都润运200亿元的估值,更远低于与公司同属一个梯队的万达电影(002739.SZ)611亿元的市值。

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全年,星美控股实现营收37.89亿港元,同比增长13.1%;毛利9.78亿港元,同比减少18.96%;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54亿港元,较上年纯利4.04亿港元转亏。

4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联系星美控股以及成都润运,但均未获得有关公司未来在A股计划的回应。不过,单纯从目前监管政策而言,即使未来成都润运运作A股上市,恐也颇有一番周折。

“对星美(控股)来说,虽然现在整个影视行业增速在放缓,但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还是持续增长的,未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有一定预期。但同时,整个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资源整合加速,未来很大可能出现寡头垄断,这也许是公司希望早点回到A股进行融资的另一个原因。”华南一家中小型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