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 制造业投资有望好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4-18 07:00

4月17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规模约19.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已经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第13个季度稳定在6.7%至7%之间。

就一季度经济走势的相关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

牛犁

牛犁表示,我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运行平稳。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到现在是13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7%到7%之间,经济运行非常平稳。

连续13个季度运行平稳

《21世纪》: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增速持平。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如何?

牛犁:大家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有6.7%、6.8%,也有6.9%、7%的,实际增速是6.8%,跟市场预期比较一致。我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运行平稳。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到现在是13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7%到7%之间,经济运行非常平稳。

《21世纪》: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这两项指标去年全年均为58.8%。如何解读?

牛犁:一季度最终消费、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之所以高,这里面有季节性因素。每年一季度,因为处在冬天,很多项目包括基建、房地产等,基本不施工,北方表现更为明显;叠加上春节假期因素,老百姓消费更为旺盛,使得最终消费、服务业这些指标较高。如果跟去年一季度同期比较的话,今年指标与去年相当,略有提高。

《21世纪》: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且维持较高增速,一季度增长了7.5%,对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受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影响,未来我国服务业增速如何?

牛犁:去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未来该比重会上升到70%左右,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

这是产业结构变化的结果,过去我国经济处于快速成长期,工业增速较快,尤其是重工业在加速发展,但前两年类似能源、原材料等重工业已经呈现负增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才慢慢出现回升。当人民的衣食住行需求满足后,制造品、工业品的需求逐渐趋于稳定,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包括旅游、教育、医疗、健康、娱乐等,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科技研发等服务需求逐渐增多。未来,这些领域服务业还能有长足的发展。

《21世纪》:3月当月我国出口出现负增长,如何解读这一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否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

牛犁: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签署备忘录,拟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政策最快要到6月份才执行,这些对一季度数据没有任何影响。出于对贸易摩擦的担心,美国方面可能会加快进口,避免后续加征更多关税,所以二季度出口可能还会有所加快。

考虑到外向型企业带动就业、税收等因素,贸易摩擦的间接影响可能要大一些,但是净出口对GDP的影响很小。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较低,去年外需由负转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就是9%左右,从支出法统计角度来看,贸易摩擦对我国GDP的影响是很小的。另外,我国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国内市场庞大,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我国经济平稳运行造成什么影响。

基建投资增速存波动可能

《21世纪》: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约10万亿元,增长7.5%。分产业来看,一产、三产投资增速较快,分别为24.2%、10%,而二产投资仅增长2%,增速较低。为何出现这种结构分化?

牛犁:二产尤其是制造业现在不好赚钱,很多产业还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所以大家不愿意投。当然,二产中也有部分投资增速较快,像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投资等仍维持较高增长,但此类新兴产业占比规模仍然较小,对整体制造业投资带动作用还不够。

农业、服务业这几年投资增速一直都比较高。农业投资增速较高,跟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有关。此外,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农田水利、农村基建等投资增速较快。三产投资增速较高,一方面受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10.4%;另一方面在于基建投资,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相较去年放慢了,但13%的增速仍然高于7.5%的平均增速。

《21世纪》: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为13%,相较去年全年19%的增速放慢不少。基建是“稳增长”重要政策工具,一季度基建增速放缓背后原因是什么?

牛犁:过去两年,我国基建投资总体趋势是,年初投资增速较高,越到后面增速越低。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为13%,确实处于较低的水平。

原因是钱少了,项目少了,投资也少了。这跟地方政府各种融资渠道的规范清理整顿有关,包括PPP项目的清理退库等,今年政府投资资金来源比以往要紧张些,所以基建投资增速放慢。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是防风险的重要举措,是为了让经济运行更为健康。从过去两年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增速整体是往下走的趋势,但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存在波动的可能。

《21世纪》:一季度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约62%,同比增长8.9%。民间投资增速较高,3月份还有加速态势,民间投资恢复增长的原因是?

牛犁:过去两年民间投资比较低迷,主要受制造业投资拖累,也受房地产投资影响。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制造业投资仅增长3.8%,增速还在走低,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跟房地产投资加快有关。房地产领域有国企、央企,但主体是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等民营企业。一季度行业数据来看,明显好于预期的是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投资加快,主要是两个因素,去年房企买地较多,表现在土地出让等指标增速较高,今年这些地块进入开发阶段;还有当前房地产去库存还在推进,很多开发商手中的房子不够,也会促进投资加快。

当然,这两年政府也在下决心改善民间投资的环境,降低制造业的成本,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放松管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质量,改善投资环境等,也取得一定进展。至少从今年开局来看,3月份民间投资还略有加速,一季度呈现较好的势头。

《21世纪》:一季度制造业投资仅增长3.8%,比去年全年增速低1个百分点。未来制造业投资还会继续走低吗?

牛犁:那不一定。现在制造业各类要素成本偏高,包括劳动力成本,房价上涨导致的地价、租金成本,能源、原材料等上游成本,还有物流成本,以及环保成本等,使得制造业经营压力比较大。这两年内政府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2016、2017年每年给企业减负1万亿元以上,2018年将继续给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还有营商环境的改善,这些举措对促进制造业投资回升是有积极作用的。

制造业投资的回升,最核心的在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怎么样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传统中低端制造品供过于求,需要慢慢淘汰中低端产品,不断培育壮大新兴制造业,供应更多中高端产品,产生有效需求,制造业投资有望好转。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