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型FOF或迎“限仓令” “稳健”仍是主流风格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4-18 07:00

随着4月16日,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FOF开始发售,公募FOF的队伍数量扩大至8只。

在第二批公募FOF陆续发行之际,本报记者从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针对混合型FOF,监管层或将提出权益基金投资比例限制的要求,仓位上下限之差不能超过30%。

在此之前,监管层对混合型FOF的权益基金投资份额限制较为宽泛,并不明确的权益基金份额仓位限制要求。

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30%仓位上下限之差”要求,在于对该类型FOF进行更具体的规范,同时也反映了监管层对FOF产品稳健发展的期待。

针对上述消息目前并未有明确规定发布,具体还待进一步确认。

FOF权益投资受限

“30%仓位上下限之差”,指的是混合型FOF产品的权益基金投资占比范围波动不能超过30%,也即不能从0至95%任意比例配置权益类基金,而要求权益基金投资上限与下限之间的幅度不超过30%。

这也意味着,上报队伍中,占据较多比例的混合型FOF率先迎来更细化的要求。

上述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要求并没有明确规定,而是基金公司在产品上报过程中收到的监管指导意见。

按照这一要求,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混合型FOF,其权益基金投资比例要在0-30%之间;风格相对积极的在30%-60%之间;风格较激进的则在60%-90%之间,不能有幅度超过30%的权益仓位变动。

该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所在的公司近期上报的FOF产品,就选择设定投资权益产品的最高仓位不超过30%。

对于这一消息,市场确实有所传闻。据一位资深公募人士透露,对于混合型FOF的权益基金投资范围限制,业内有一种说法是,有关方面对于混合型FOF设置了权益基金配置比例的几个档,供基金管理人选择。

在此之前,监管方面对股票型FOF、债券型FOF、货币型FOF均有持仓比例限制,不过对于混合型FOF要求则较为宽。

公募FOF在我国刚刚起步,未来又将是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形态,因此监管方面期望FOF产品能够稳健发展。

不过,针对上述有关混合型FOF权益投资比例限制的相关消息,亦有多家受访基金公司表示并未听说。

事实上,作为FOF的某种专门类型,近期市场大热的养老目标基金,就提出了关于权益投资比例限制的要求。

根据规定,养老型FOF需采取定期开放模式或设置个人最短持有期限,封闭期或最短期限不短于一年。同时养老型FOF规定了权益型资产占比的上限——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FOF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未听到关于混合FOF投资比例的相关消息,但无论是FOF或是养老目标基金,其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会按照国际惯例和主流设计方向,严格控制风险,不会把权益仓位打得很高。

短期FOF风格偏稳健

作为公募创新的重要方向,行业对FOF产品申报的积极性也并未因审批严格而受到影响。

截至目前,排队候批的FOF基金数量多达90只,不少公司表示将设计更多FOF产品;养老目标基金方面,自4月11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上报后,目前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产品,数量已超过40只。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无论是第一批次FOF还是第二批次FOF,在投资股票型基金份额仓位上限上都为30%居多,稳健风格较为突出。目前排队的FOF基金中,名字带“混合”字样的超过30只,在监管导向之下,这些基金或同样更倾向于偏稳健的风格。

与第一批次FOF更多配置了大量货币基金不同,目前正在发行的两只FOF产品,更聚焦在权益投资之上,且均采用了量化策略。

以4月16日开始发行的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FOF为例,该基金明确表示将在权益投资上发力。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前海开源FOF投资部负责人苏辛表示,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由京东金融提供大数据服务。

在第一批FOF中,权益投资范围比例设置最高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是唯一风格较为激进的FOF基金,该基金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基金资产的70%-95%。截至4月13日,其成立以来的净值跌幅为5.03%。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