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真产业 借道马来西亚走出去 西北企业迎来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吉隆坡报道
2018-04-18 07:00

近日,在马来西亚国际清真商品展(MIHAS)上,来自中国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占据了场馆的大约三分之一的位置,比起来自其他国家的企业零散地分布在各个展位,写着“中国馆(China Pavilion)”的牌子则十分醒目。据悉,展会上中国的企业数量最多、规模也最大,它们正加快步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节点国家,马来西亚是全球公认的清真产业枢纽,有着权威的清真认证标准,并为全球各国市场所接受。多位参展企业代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若想在全球拓展市场,先把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是最自然的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采访获悉,马来西亚也正积极为中国企业提供清真标准认证,助力中国企业提高品牌声誉和形象。此外,从中国自身的清真产业发展来说,马来西亚还有着丰富的产业经验可以为中国提供借鉴,以提高中国清真产业的水平。

然而,中国清真产业“走出去”仍面临困境,尤其是对于西北地区的企业来说,出口路径不清晰、自身外贸经验不足、营销网络尚未构建等等因素都阻碍了他们的发展。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西北地区的大门进一步打开,各种国际平台也将是西北企业进行品牌推广的重要舞台。

通过马来西亚辐射全球市场

中国的清真产业发展潜力不容小觑。马来西亚清真产业发展署(HDC)总执行长贾米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谈及清真产业,产业基础设施和资源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包括土地、研发和人力资源等等。中国的资源丰富,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清真产业有实力成为全球舞台上的“大玩家(big player)”。“虽然中国国内的市场不小,但是中国的企业还可以更好地开拓全球市场。”

马来西亚则可以作为中国企业的跳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捷径。“我们和全球清真市场联系十分密切,中国企业通过出口马来西亚辐射全球清真市场将是非常好的战略。” 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合作机构马来西亚(MATRADE)首席执行官Ir. Dr. Mohd Shahreen Zainooreen Madro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获得广受认可的清真认证便是“走出去”的第一步。清真产品在生产、包装和物流等环节有着严格的要求,清真认证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度将决定产品是否能在各大清真市场中流通。其中,获得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机构的授权或直接认可则十分有效。

自2005年起,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署(JAKIM)便开始实施清真认证制度,负责监管及执行清真准则,它是唯一一个由政府支持,并获所有伊斯兰国家采用的国际清真认证及标志,在全球的56个国家和地区中广受认可。除马来西亚外,印尼、新加坡、阿联酋等国也有自己的认证标准和机构。

由于中企分别到各国去获得不同的清真认证尚有难度,国外的认证机构便会为中国的认证机构提供授权,目前,中国已有四家清真认证机构得到了JAKIM的认可。山东哈拉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传在展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除JAKIM外,其还获得了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清真认证机构的授权,所有获得该公司清真认证的企业便可以把产品分别出口至这些市场。

然而,这样单独授权认证的方式仍有局限,因为即使获得授权,中国的清真产品也只能单一地分别出口至不同国家,而不能在全球自由流通。

对此,中国的企业也有了新的策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现在,通过马来西亚的进口商,中国的清真产品也可以直接获得JAKIM的认证。

刘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些马来西亚的企业委托中国公司生产清真产品后,马来西亚进口商向JAKIM申请认证,JAKIM会派人前往中国工厂进行审核,最后虽然商品是在中国生产和包装,但其出口到马来西亚后,会直接印上JAKIM颁发的清真认证标志。而由于JAKIM标志在全球认可度很高,这些中国企业的产品便可以由此继续出口到全球各国并自由流通。“这样的情况现在也越来越普遍了。”

此外,在马来西亚投资当地公司也是中国企业的另一选择。马来西亚柔佛州旅游、贸易和消费委员会主席Datuk Tee Siew Kiong此前表示,一些中国的大型企业正有兴趣向马来西亚柔佛清真工业园区的企业投资,与园区中拥有清真认证的食品加工公司合作,以此进入全球清真市场。

然而,提供认证只是“授人以鱼”而已,贾米尔认为,在如何建立更好的清真产业生态系统的问题上,马来西亚也可以为中国提供经验。“清真产业中所有的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中国的清真生态系统水平还可以继续提高,这是马来西亚有着丰富经验的领域,未来,我期待我们可以有更多国家层面上的合作。”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中国西北企业缺外贸经验和营销网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留意到,在展会上的清真企业大多来自于西北地区,且主营业务都是食品和饮料。据悉,展会主办方MATRADE委托了马来西亚中国西北总商会邀请中国企业前来参展,商会秘书长马玉田告诉记者,这次来的企业总共有110多家,许多企业虽然没有展位,但是也来到了现场。

据报道,根据中国伊斯兰协会资料统计,目前中国最大的清真食品出口省市为广东,其次为江苏、北京和福建。西北地区的青海、宁夏、新疆等省的清真食品出口企业仍比较少。“目前,西北地区主营清真产品的企业出口仍面临许多挑战。”马玉田对记者坦言。

由于西北处于中国内陆,很多企业和东南亚的市场联系和交流仍很少,自身外贸的能力也相对较弱。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外贸科科长敏学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产品其实质量挺好的,但是我们怎么(出口)过来?办法好像不多。物流、进出口手续、国际贸易规则等各个方面,我们的企业都不太了解。”

青海水井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天然保健品,这次是第一次参加MIHAS展会,其总经理冯超将这次马来西亚之旅称为“探路子”。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想在这方面打通渠道,特别是了解一下‘走出去’的路径是怎么样的,甚至具体到报关手续如何办理,我们都还在一步步摸索中。”

此外,虽然随着中欧班列的运行,西北地区的企业出口逐渐便利,但由于市场没有开拓起来,需求仍显不足。在此背景下,如何进行品牌推广也是企业面临的另一难题。“我们所有的清真食品原材料都是原生态的,但品牌要想得到别的市场的认可,则还需要努力。”敏学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同时,缺乏可靠的营销网络也是企业的一大困扰。在马玉田看来,在国际市场需求不大的情况下,想要出口清真产品的企业其实可以选择小批量出口的方式。“但是这样还是要依靠营销网络,这却是西北企业现在所不具备的,在目的市场当地,他们并没有比较好的采购商、代理商和分销商。”

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许多生产要素逐渐流入了西北地区。马玉田对记者表示,现在西北地区的企业出口趋势逐渐向好,西北也成为了开放的前沿,出口也在逐渐增加。此外,中国在马来西亚的贸易促进机构也正积极为企业提供便利。据悉,2016年,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正式运营,旨在为有意出口马来西亚的西北企业提供免费贸易咨询、语言翻译等服务。

敏学信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马来西亚的国际清真商品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推广中国的产品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我们在2010年、2016年分别参展过,今年是第三次了,有些企业也已经成功通过这个展会将商品出口到马来西亚了。”

(编辑:赵海建)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助力清真产业合作提速 马来西亚产品借力跨境电商进入中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