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白皮书:2017年数字经济增长38.6%,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拨得头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4-18 18:04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在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中指出,2017年中国狭义数字经济(剔除传统ICT产业)的规模总量已达到6.1万亿,增长率高达38.6%。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高到低可分为四个梯队,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进入了第一梯队。

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分为四个梯队

赛迪顾问副总裁吕萍4月1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她表示,从广义上来讲,数字经济包括信息产业本身和信息通信技术对其它产业融合渗透带来产出增加与效率提升。但从狭义上讲,数字经济应当限于以数字化要素催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同时包含数字要素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经济增长,应当剔除传统ICT产业。

上述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狭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6.1万亿,增长率高达38.6%。

白皮书在指标方面,选取了数字经济基础、数字经济资源、数字经济技术、数字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服务五大指标,并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

结果显示,全国平均数字经济指数为31.8。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高到低可分为四个梯队。

第一梯队是50-80,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省。

第二梯队是32-50,包括北京、上海、福建、湖北、四川、安徽、湖南、河南、河北。

第三梯队是20-32,包括辽宁、天津、重庆、陕西、贵州、江西、山西、吉林、广西。

第四梯队为20以下,包括内蒙古、黑龙江、海南、宁夏、云南、青海、甘肃、新疆、西藏。

白皮书认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基本符合从东部沿海向西部内陆逐渐降低的趋势,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呈现正相关。第一梯队的4个省市均位于东部沿海;第二梯队除去四川省,其余均分布在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第三、四梯队除去排名比较靠前的辽宁、天津,以及起步较晚的海南省,其余主要分布于中部和西部内陆地区。

同时,传统制造业大省优势明显沿海四省领跑数字经济,东部沿海地区在承接国际电子信息相关产业转移、搭建全球高端人才、技术链接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加之传统产业的良好基础,粤、苏、浙、鲁四省在促进“两化”融合、发展“互联网+”的产业深化改革过程中拔得头筹,引领数字经济大潮。

此外,中西部正迎来重大机遇,数字经济发展亟待突破。中西部目前除了四川省凭借传统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消费红利得以跻身第二梯队,其余各省综合指数表现一般,大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扶持区域,在基础设施提升、资源链接、市场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将为中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数字经济资源领域和服务领域或可率先取得突破。

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拨得头筹

2017年广东省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并在多项分类指数中名列前茅。吕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五大分项指标中,除了数字经济融合指标之外,广东在其他四个指标中都是排名第一。

她表示,广东省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点之一,辖区内珠三角九市正联合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2017年,广东省在中国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中位列首位。

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电子商务发达,境内广州和深圳两座一线城市形成“双核驱动”,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世界级湾区城市群。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广东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产业。2017年广东省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并在多项分类指数中名列前茅。

总体来说,广东省经济增长率与去年持平,服务业对经济贡献较大,同时基本形成战略新兴产业为主体,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制造业新格局。人均收入低于江苏但消费却有所超出,显示广东消费驱动经济的特点。科研成果全国领先,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具体来看,广东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部分,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9318亿元,同比增长14.2%,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广东省初步形成“一区两核三带”的总体布局,呈现“广深引领发展、珠三角加快发展、粤东西北起步发展”的态势。全省布局建设了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15个初具规模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入驻大数据企业达588家,在建重大项目78个,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在科技创新方面,广东省是国家科技产业创新的重要基地,拥有3.3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申请专利62.8万件,专利授权33.3万件,申请和授权量均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68万件,同比增长13.81%,占全国总量的56.49%,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在先进制造上,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工业创新成效显著,两化融合准备率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广东建成2个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举办首届工业互联网大会,推动超过八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此外,广东省在教育、娱乐、餐饮、旅游等行业数字化水平较高,催生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蓬勃发展。2016年,广东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高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总量居全国第一。

白皮书认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是广东拨得头筹的重要力量。

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广东的华为、TCL、中兴通讯、比亚迪等25家企业入选,占全国的1/4。其中华为、OPPO、VIVO、金立四家品牌占领了智能手机中国出货量的77%;新型显示产业聚集了深圳华星光电、乐金显示、富士康等龙头企业;集成电路设计方面更是拥有海思、中星微电子、全志等21家全国百强设计企业。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广东上榜企业有10家,包括腾讯、网易、有米科技、迅雷、广州酷狗等,其中,腾讯排名第一。

近年来,广东省“云大物移”和AI、VR、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先后落地培育出金蝶、远景、软通动力等云平台服务提供商,全通星海、中科云智等大数据企业,大疆科技、云洲智能、中星微电子等人工智能和先进装备企业。

白皮书指出,2017年,广东省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正有效促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进现代工业体系的完善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