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房产律师团徐斌:2018年房地产投资存多重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 ,实习生文雯 深圳报道
2018-04-18 17:33

2017年最常见的房地产纠纷,是物业服务纠纷。

作为知名房产维权律师,秦兵房产律师团执行合伙人徐斌经常与开发商、业主、供应商打交道,他认为,整体来看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糟糕。

在4月18日铂诺商学名企透视眼——走进万科活动上,徐斌分享了他所观察到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

徐斌说,在研究要不要在上海、北京买房子的时候发现,很多客户2014年、2015年把北京、上海房子都卖了。比如一个客户是西安非常著名的开发商,他本来在上海90年代都是整栋去买,现在已经把所有存货全部出掉,开始带着大家去游学,比如到美国游学,让大家买佛罗里达的房子,这个事情从2015年就开始,已经三年了。

徐斌认为,当下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通货膨胀,如果房子今年不出手,明年就看扛不扛得住。

从今年两会来看,精神只有两条,一个是在一二线城市要控制房价,一个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一线城市控房价,大多数律师认为北京房价是长期横盘。徐斌认为北京楼价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三四线去库存方面,政府规划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很多三四线城市房价在过去两年出现了明显上涨,再接下来上涨的动力存疑。

徐斌表示,2018年存在烂尾楼投资的机会。像万科这样有很强的抗市场冲击能力;但很多小开发商并不具备,拿地后再抵押出去,一旦市场小幅波动或者老板去赌博、出现内部股权争议,就会出现大量烂尾。

比如广东省从90年代到现在,烂尾楼一直没有断过;江苏浙江现在开始有大量烂尾楼,包括杭州、成都、昆明、东三省、河北、唐山、石家庄、西安等地也都出现了烂尾楼。

商业地产的售后包租模式也开始出现风险,世贸中心、世纪城、永利广场、中虹天地、中港城、汽车商贸城等小业主都在维权。

从中国打房产官司分布图来看,江苏、四川、河南等地都是因为房产大涨大跌,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2017年最常见的房地产纠纷,是物业服务纠纷。从过去一年看,因为住房而打官司比买房打官司多得多,可见租房方面的服务几乎是法律真空地带。把国外物业和国内物业对比,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成熟。

其次是二手房合同纠纷,房价大涨的时候,业主就毁约;房价大跌的时候,买家就毁约。

再次是预售合同纠纷。房产官司里不仅是因为房子打官司,还打民间借贷纠纷等等,这是一个连锁反应。当潮水涨起来的时候,所有相关利益群体都不能免俗,包括金融圈。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