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港澳委员张展豪:加速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

南方日报
2018-04-18 14:58

“深圳市政府新出台的《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着眼于改革而非优惠举措,是一种自觉式的制度创新举措。”深圳市政协港澳委员、普华永道合伙人张展豪认为,当前深港合作正走向“叠加两地金融、科技优势,强化产业多元化和金融业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共建国际金融中心”的阶段。

“尤其是加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特别是以金融为主的服务业合作,配合科技金融、大数据信息的结合,达到人才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这些将是未来深港合作的重点。”

对于深港金融合作,张展豪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创新和完善深港金融合作新机制,积极构建新的深港澳三地高等级金融会晤机制。降低金融机构准入条件,大力推动在前海建立内地和香港合资或外资型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加快建立与上级金融监管部门开展创新研究及政策制定的长效机制,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大金融风险监测防范和处置力度。

二是推动产融更紧密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为避免金融与实体经济‘两张皮’现象,应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国家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金融支持,加大信贷额度,加快审核速度,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同时,发展普惠式金融平台,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提升服务精度,扩大服务范围。”

张展豪还建议,完善科技型企业与互联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相关制度,拓宽企业通过新三板和创业板上市的融资渠道。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渠道投入资本市场,将保险资金转化为产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加速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支持和推动有能力的、符合条件的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及银行类金融机构在香港通过人民币债券进行融资,将融得资金调回境内运作。同时,引导自贸片区内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金融资产转让业务。对于在前海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跨国企业或跨国集团给予相关政策及准入优惠,促使跨国公司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在前海建立自己的中心结算机构。

四是加快创新型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动以互联网为支点的跨境人民币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推动自贸区形成以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债券融资和跨境股权融资为主要融资方式的融资平台,完善资本进入和退出机制,实现资本的自由流动。支持各个保险公司推出创新型保险业务及保险产品。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