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尚创新与投资八大趋势:中资积极参与,潮牌和球鞋成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4-18 17:45

4月18日,在华丽志全球时尚创新与投资论坛上,华丽志创始人、橙湾大学校长余燕分享了全球时尚创新与投资的八大最新趋势。

最明显的第一大趋势是,中国资本积极参与到国际品牌的投资中。”余燕说,比如去年底,复星国际收购意大利奢侈男装品牌Raffaele Caruso的控制性股权。今年2月,复星国际完成对法国经典奢侈品牌Lanvin多数股权的收购。3月,复星国际以5500万欧元控股奥地利奢侈内衣品牌Wolford。

另外,以纺织业务为主的山东如意集团,近几年也加大对国际品牌的投资布局。它收购英威达的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包括莱卡品牌。同时,山东如意还收购创新成衣设计制造和供应商Bagir 54%股份,以1.17亿美元从香港YGM手中收购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

第二,单品牌公司向多品牌集团演化。余燕表示,在奢侈品领域多品牌集团已经成为非常强劲的趋势。比如Gucci的母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Kering,它的股价2015年到2016年徘徊了很长时间。最近在Gucci带动下,剥离旗下非奢侈品品牌、聚焦奢侈品产业战略部署的影响下,它的股价节节攀升。

“另外在美国,传统零售市场这几年不是特别景气。一些轻奢领域通过多元化自己品牌组合,提高国际竞争力。”余燕说,比如Coach收购美国本土品牌Kate Spade集团,并更名为“Tapestry”。余燕认为,它更名的原因在于未来不以Coach为主业,要进一步兼并收购形成多品牌组合战略。

第三,街头潮牌和球鞋文化成为投资热点。“年轻人越来越讲究穿潮牌,潮牌很多时候价格不菲,堪比奢侈品。”余燕说。2017年,美国私募基金凯雷相继收购了意大利轻奢潮鞋品牌Colden Goose和纽约街头潮牌Supreme50%股权 。此外,日本和意大利投资机构也都在关注潮牌。

另外,经典球鞋甚至成为了“硬通货”。在美国,有三家球鞋交易平台获得投资。余燕认为,穿过的球鞋并不是没有价值,它是历史的存货,有潮流的引导性并具有收藏价值,所以很多品牌推出潮鞋时作为限量款。

第四,新兴设计师品牌&互联网原生品牌逐渐走向成熟。“华丽志从成立之初开始,关注创新品牌和互联网原生品牌的成长。四年前很多人问我们,这些人做的事情是不是小而美。今天很多人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很多销售已经突破一亿,向实力冠军进发,他们成长轨迹不同于传统品牌。”余燕说。

比如在互联网原生品牌方面,内衣品牌NEIWAI连续完成B轮、B+轮两轮投资,全品类家具家居品牌造作完成2000万美轮的B轮融资等。在新兴设计师品牌方面,新中式美学设计师品牌密扇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国内男装设计师品牌孵化机构 magmode名堂接连获得 IDG资本、创新工场、凯辉等多家机构投资 。

第五,时尚零售渠道日趋多元化,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余燕表示,传统零售商和综合电商平台在不断投资并购垂直时尚电商。2017年6月,京东集团向英国时尚电商 Farfetch 投资3.97亿美元。沃尔玛收购线上鞋履零售商 ShoeBuy、线上户外运动服饰零售商 Mooseja、互联网复古风时尚品牌 ModClot等。

同时,多品牌集合店在中国兴起,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时尚零售渠道创新层出不穷,如女装月租共享平台衣二三、小程序电商LOOK等。

第六,科技力量驱动时尚创新。“当某个时点科技成熟到一定程度时,真的能够为时尚产业创新发展带来催化作用。”余燕说。

比如欧莱雅集团收购加拿大美妆AR技术先锋 ModiFace虚拟试装。AR的应用不仅在美妆行业,还包括宜家用虚拟现实做家具的展示等。此外,人工智能、3D打印等也在时尚领域得以应用。

第七,环保理念融入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这对中国市场可能稍远,但在全球范围,环保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人们对环保的关注间接带动了很多老公司的创新,也为很多新公司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契机。”余燕说。

比如,有些主打环保材质、绿色供应链的品牌获得融资。环保概念不止于服装,也延伸到家居、餐饮等生活方式领域,有大量素食、健康食品的餐厅在海外获得资本青睐。另外促进环保理念实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也成为时尚电商的新增长点。

第八,时尚企业创办加速器,推动创业创新也成为趋势。比如美国高端百货Nordstrom推出新兴设计师孵化器 The Lab,宜家推出食品项目孵化器IKEA Bootcamp等。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