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零售壮大中国市场版图 斯凯奇加码“电商O2O”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8-04-18 17:32

"2018年我们还将增加门店数量,希望突破3000家。”

随着电商模式迅速崛起,越来越多国际运动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触电”。

近日,斯凯奇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陈伟利在奕欧来上海购物村斯凯奇高端奥莱店开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到2020年,斯凯奇中国市场的电商(包括O2O)的销售占比将从25%提升至50%左右。

“在中国,如果不抓住新零售与电商的发展机会,就可能在激烈市场竞争格局被淘汰。”他坦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国消费者结构与行为正出现巨大变化,越来越多年轻用户不再满足传统门店购买,更倾向通过网络获得更便捷的购买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传统门店销售模式未必能有效深入中国所有5-6线城市,而电商模式恰恰能弥补这个空白点。

为此,斯凯奇始终紧跟电商产业的变革创新趋势,致力于线上、线上共同建设,相互补足和联动,一方面在加大市场营销投入同时为电商渠道定制独家产品,激活潜在用户的购买兴趣,另一方面则加大O2O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用户的购买便捷性与良好服务体验。

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斯凯奇中国将摒弃传统的线下门店扩张步伐。

“事实恰恰相反,2018年我们还将增加门店数量,希望突破3000家。”陈伟利向记者表示,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斯凯奇中国门店数量已达到2339家,较上一年增加26%,这意味着今年门店数量还同比增加逾25%。

陈伟利进一步透露,但在新增门店同时,斯凯奇中国将改变以往门店的单一销售功能,结合当前新零售理念,更加侧重概念店与体验店的扩张步伐——除了展示斯凯奇运动鞋等不同类型产品,还将通过这些新门店与当地消费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一方面提升用户的服务与交互沟通体验,另一方面获取第一手市场反馈信息,从而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线。

比如此次斯凯奇之所以在奕欧来上海购物村开设新门店,主要是借助这个精品购物村的理念,改变奥莱店传统的成列随意通病,通过将各类商品成列规整并分类鲜明,增加现场亲子活动场所等服务,将购物、亲子、游玩、休闲生活等功能融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用户的购物舒适体验。

“事实上,当前斯凯奇还有很多产品线尚未进入中国,比如童装与大量生活休闲类产品,我们将根据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消费者最新生活需求,适时将这类产品进入中国,从而提高用户的购买体验。”他强调,在积极布局新零售与电商O2O版图过程,他特别看中品牌美誉度这个指标,因为所有的服务体验与用户交流能否换来理想业绩,取决于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幅度。

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TNS调研显示,去年斯凯奇在运动品牌的知名度到38%,比2016年上升24%,其中,斯凯奇在去年中国“双11”创下了历史上的单日销售记录——11亿元人民币。

“这也让我们意识到,单一的传统门店零售模式已不能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可以从电商或O2O渠道获得截然不同的购买服务体验,从而让品牌变得更丰满。”陈伟利向记者表示,新零售不仅仅局限于销售商品、还会延伸到服务领域,因此斯凯奇正将VR体验装置设置到店铺中,消费者可以通过不同的场景体验感受斯凯奇不同商品的特色,并与代言人互动,加强消费者购物体验。

此外,针对年轻人用户的喜欢有个性且具有时尚设计感的事物,斯凯奇正计划在各个运动装备商品加强研发,设计更多时尚、兼具有个人特色的时尚休闲气息运动帽衫、适合专业运动服装产品以满足他们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大与热门综艺类节目的跨界合作,提升年轻客群的品牌认同感。

在陈伟利看来,运动品牌能否在新零售时代取得成功,除了积极引入电商O2O等多元化渠道提升用户体验,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生产运营流程减少成本从而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定价。

“目前我们已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中国物流中心,预计2019年底可以投入使用。它将成为斯凯奇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把控产品流通与生产成本的重要步骤,进一步给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价格。”他直言。去年斯凯奇中国市场零售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随着电商渠道与新零售模式的不断布局,他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能会突破150亿元。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