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金融市场的火山与禁锢 德勤预测:2026年,全球进入艺术金融领域的资金规模达2.7万亿美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8-04-19 07:00

“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尤其是超高净值人群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根据行业标准,超高净值的标准大致是净资产在3000万美元以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亿万富翁。据一些机构统计,中国每周都要产生2个亿万富翁,而且亿万富翁相比于全球平均年龄要年轻7-8岁。“我们更有可能改变他们对于艺术的看法。”前苏富比拍卖研究部主任、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美术投资组合监管人Jeremy Eckstein在2018第三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上表示。其言下之意就是,要以其金融产品,改变这一群体的艺术投资价值观。

Jeremy Eckstein的豪情显然与市场现实距离挺远。

时下中国的艺术金融市场,以资产化为核心的艺术品及其资源鉴定、估值以及艺术品资产流转等一整套系统机制尚未建立,配套的服务体系缺乏,投机意味还很浓。

德勤的“中国数千亿美元市场”预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金融机构大范围介入艺术品市场可以追溯至十多年前。彼时,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等都在各自范围内开展了艺术品相关的投资事务,侧重服务于高净值客户。不过,经年尝试后,有所冷场。

一位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银行几年前专门为此成立的文化事业部后来也撤掉了。当年,民生银行从银监会获准了中国第一只“艺术基金”——“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这被视作中国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只参与艺术品投资的资管产品。

当然,刺激资本的“鸡血”显然是不缺乏的,艺术品金融市场往往因为某件被拍出天价的艺术品而受到公众一时关注。比如去年一幅达芬奇的画作《救世主》在佳士得拍卖落槌价4亿美金,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纪录。

类似天价艺术品的出场,总会引得各类资本一波波亢奋。毕竟,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富裕阶层已经引得全球侧目。

根据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私人财富咨询机构Wealth-X发布的《2017世界超富裕人士报告》,中国的超富裕阶级人群数量在2016年增长了3.6%,拥有的财富规模达到1.95万亿美元,增长2.2%。这使得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超富裕人群国家,该报告预测,在2016年-2026年期间,中国超富裕人口的增速将达到140%。

而根据德勤发布的2017艺术金融报告(Art&Finance Report2017),全球艺术品中蕴含的财富在2016年大概为1.6万亿美金,预计到2026年将会达到2.7万亿美金。在此期间,中国进入艺术金融市场的资金规模可能从数十亿人民币迅速增长至数千亿。

德勤卢森堡董事、艺术金融部门发起人兼主管表示,市场艺术产业的快速增长对于资管行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大量私人银行家、家族企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会涌入来服务于高净值人群在艺术领域的各类需求。“特别是在西方,我们看到私人银行业对于超高净值人群的份额抢夺主要集中在艺术品收藏方面。”

2017年的艺术金融报告是德勤连续发布的第五版报告,该版报告覆盖的调研对象为艺术金融领域的相关方,包括69家私人银行(其中5家艺术担保贷款人、29家家族办公室),155名艺术专业人士(画廊、拍卖行、艺术顾问、艺术律师、艺术保险人、艺术品管理人等),以及107名艺术收藏家。这些调研对象分布于美国、欧洲、亚洲、中东和其他地区。

该报告显示,受访人群中的88%认为需要将艺术和收藏品纳入资产配置方案,而在此前2016年的调研中,该比例为76%。另外,55%受访的财富管理经理以及家族办公室表示其客户明确要求对艺术品市场进行配置。

艺术品投资缺乏退出机制

艺术金融市场的需求强烈,但市场本身则问题逐渐浮现。

即使是在全球成熟市场,艺术品投资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据德勤在该报告中表示,过去6年对艺术金融市场进行持续调研显示,自2011年以来,妨碍艺术品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一直未变,即透明度不够,缺乏统一的标准。

中国市场的问题更多。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透露,最近几年中国艺术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发展。以最近的三年为例,从2014年的200多亿,到2015年的560多亿,2016年猛增至900多亿。“这种波动主要是因为创新业态的贡献,艺术金融市场中的创新业态占到80%,其中如文交所发现很多乱象,2017年开始监管之后,规模就几乎腰斩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种“创新业态”,主要是指平台化交易与互联网艺术金融的野蛮发展,以艺术品实物集成电子化交易即为典型。这一模式兴起于2014年,但到了2015年就达到了1.5万亿元的交易规模,2016年更是达到3.9万亿元。

西沐指出,艺术品投资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退出机制。传统艺术品交易体系中退出主要是依赖拍卖市场,难度非常大。所以需要资本的进入,艺术市场需要金融化。中国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核心就是推动中国艺术品资源资产化进程,即通过建立资产化综合服务平台来推进艺术品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

然而,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和资产,它不仅需要确权、鉴定、评估,还需要有鉴证、备案、物流等,需要非常长的一个支撑服务的链条,这对综合服务平台的要求很高。西沐认为,“我们的艺术电商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有2000多家,但还没有像其他电商平台有很多的独角兽,2000多家几乎没有盈利。”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