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次日A股发力 机构火线解读流动性涟漪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周莹 ,史一鸣 北京报道
2018-04-19 07:00

4月17日,央行公告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此次央行的降准来得超出市场预期。而受此影响,4月18日的市场也一片红火。

当日,上证综指收报3091.4点,收涨0.8%,深证成指亦收涨0.92%,报10491.15点,此外,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同步上涨。

“这次降准可以说是一种货币政策的转向,从之前的偏紧的货币政策向边际上缓和宽松的政策的转变,对于A股来讲,对提升成长板块的风格是有积极的作用的。”4月18日,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对于债券市场来说,降准带来的局面亦十分火热。

降准平稳股市

“此次政策的出台是方向变化的标志,不是短期随机的行为。事实上从2016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近一年半都在强力的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如今可以看做是偏紧货币政策尺度的转向。”北京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因此,受央行降准的提振,4月18日,上证综指结束了4连跌的局面迎来上涨。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降准对A股市场有一定正面影响,利于流动性的改善,缓解由于紧货币的担忧和市场价格下行带来的压力;此外改善了银行板块负债端的成本,有利于银行板块利润的提升,定向降准能够降低中小企业与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扶持,对创业板形成利好的局面。”

事实上,开年以来市场受到美股大跌、遭遇贸易摩擦、叙利亚危机等多个负面事件的影响,市场情绪比较低迷。

虽然降准有望带来流动性的边际改善,不过,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要想完全改变目前市场现状,还需要接下来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

“今年国外的环境不稳定,所以在外部环境无法控制的条件下,现在的市场情况并不是能简单逆转的。”前述分析师认为。

机构热议配置

在这个背景下,机构对二季度的策略也有着不同的见解。

王君表示,二季度可以向一些新经济、新蓝筹股票的角度配置,包括计算机、轻工板块,此外加上流动性的助力,对成长股也可以加大配置。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在二季度经济增速下行、贸易战、海外市场的风险等风险因素比较多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的配置要更加稳健,更多地从业绩出发,配置业绩和估值更匹配的标的。相对而言,二季度技术创新相关的个股会表现不错。

“二季度更加关注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以及金融监管等政策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与冲击。供给侧的先进制造以及需求侧的美好生活提升,仍值得在二季度坚守,此外金融监管加强与金融风险化解,估值较低的银行券商也可以成为战略配置的一极。从风格来看,考虑各板块的基本面与政策面,成长已获得较强的相对收益,虽然依然占优,但二季度的超额收益或会趋于下降。”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反观债市,一位城商行交易员指出,“此次央行意外降准流动性转为宽松乐观,市场情绪也有所提升,因此今天市场爆发也是意料之中的。”

不过,虽然降准给4月18日的市场带来了较大提振,但也有机构人士指出,后续债市仍需密切观察短端利率变化情况。

“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负债端所面临的压力,客观上有利于收益率的继续下行,去年4季度的大跌是脱离基本面的,当前收益率的下行,是对基本面的回归。但我们也认为本次降准或仅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微调,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出现了方向性的变化,债市出现2014-2015年那样波澜壮阔的超级牛市的概率或并不大。”博时基金固收团队认为。

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机构的配置也更多的强调交易的灵活性。

“从交易层面上看,既要密切观察交易型机构和配置型机构的行为,也要密切追踪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把握好交易性机会。”博时基金固收团队指出。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一季度债市行情的性质是市场向基本面的回归,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监管政策节奏的缓和给出了市场向基本面回归的空间。后续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依旧或会支持收益率一定程度的下行空间,但是市场形态会有较大变化,从前期持续下行转向大幅波动,因此参与交易的方式需要转为久期灵活、反向博弈、逢高参与。”(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