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笼罩A股 芯片股爆发沪指止步四连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9 07:00

#贸易摩擦冲击波#芯片股集体爆发,与市场认为受禁运事件影响,国产芯片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会有关。

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对A股产生的影响也愈加深远。

4月18日,沪指早间开盘后持续走低,一度失守3050点,创下近11个月新低。但午后反转,沪指飙升翻红,至收盘时报3091.40点,涨幅0.80%,结束四连跌。

A股各大指数翻红收盘,与国产芯片概念股午后的集体爆发不无关系。Wind数据显示,包括通信(申万)(801770)、科技100(399608)等指数在内,均在18日下午迎来“逆转”,多只个股出现涨停。

包括券商、基金等在内的多位人士认为,“中兴事件”的爆发短期内将制约通信、科技行业的发展,但长期将刺激国产芯片的研发与推进。

通信板块“逆转”

此前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突然宣布对中兴通讯(000063.SZ)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敏感技术,为期7年。消息一出,中兴通讯紧急在A股和H股宣布停牌核查,但仍无法阻止次日A股各大指数,以及相关板块的持续下跌。

至18日早间,中信保诚基金和长信基金率先宣布下调中兴通讯的估值。

中信保诚基金称,根据中兴通讯公告,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将对其进行估值调整,按照25.05元/股进行估值。这一价格与中兴通讯停牌前的31.31元/股相比,下跌幅度为20%,即两个跌停。

或受此消息影响,当天早间开盘后,通信(申万)板块再度延续前一日的跌势,跌幅最大逾2.4%。

不过情况在下午发生逆转,包括上证综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在内的各大指数纷纷由绿翻红。而引领这波上涨潮的,又恰恰是通信与科技板块。

Wind资讯数据显示,包括国民技术(300077.SZ)、大唐电信(600198.SH)近20股集体涨停,这些个股具有的同一个特性是均与国产芯片研发、制造有关。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成为当天通信、科技领域集体涨停潮的主要推手之一。

数据显示,在午后涨停,以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核心业务的纳思达(002180.SZ),当天获得四个机构席位买入,买入金额合计高达6893万元,但也有一机构席位卖出3004万元。

同样录得涨停的紫光国芯(002049.SZ)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成交金额高达42.2亿元,其中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1.14亿元,成为买入金额最高的证券营业部,且前五名买入金额合计达3.10亿元。

争议“国产芯”

通信、科技领域在17日与18日上午股价走势的低迷,与中兴通讯被美国禁售核心技术有关,但此后股价的“扶摇直上”,则被外界解读为与受此事件影响,国产芯片研发制造企业有望迎来发展突破的机会有关。

国金证券一位TMT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产业将近30%-40%的资本支出是购买美国的半导体设备,双边禁令一旦发生,行业未来3年营收获利影响超过30%,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将大幅受惠。

上述国金证券分析师称,在全球产业一体化趋势下,中美通信产业链相互交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也正因此,其表示“中兴事件”最终将走向和解。

“美国贸易摩擦直指中国高端制造业,长期将促使中国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薄弱环节突破,在通信行业中 5G 技术和高速光电芯片、通讯芯片等领域,加速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上述分析师称。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也认为,美国对中兴通讯实行禁售,不仅针对这一家公司,也反映出了对中国高端制造强势崛起的态度,如果制裁不能及时和解,则将影响国内运营商网络建设,更可能阻碍未来5G网络的全面推进。

“为了避开在芯片领域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国产替代显得更加必要;但因为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不足,国产芯片替代任重而道远。”麻文宇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芯片研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球芯片仍主要以美日欧企业为主,其中尤以美国企业所占份额最大,高端市场则更被垄断。

据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后,我国每年需要进口的芯片总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单品进口第一位。另有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全球54%的芯片出口至中国,但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为国产。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国内通信企业主要涉足产品分为基站与光通信两类,其中前者国内企业的自给率几乎可忽略不计,多数依赖国外进口;后者虽然国内企业能够提供一定量的应用芯片,但涉及到高端产品依然要依赖进口。

“‘中兴事件’的发生凸显了高科技领域的弱势,尽管全国有超过1000家芯片设计企业,但整个产业与国外相比仍属薄弱,且短期来看仍不具备可比性”。上述芯片研发人士说。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