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集聚,广州市开发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
2018-04-19 16:40

穗13家开发区入选国家开发区目录

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根据《目录》,广州全市有13家开发区成功入选。

广州开发区产业项目签约动工现场。 梁文祥 摄

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家,即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即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5家,即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省级开发区4家,即广州白云工业园区、广州云埔工业园区、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

与2006年版相比,本次入选《目录》的广州13家开发区中,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为“新面孔”。从最早1984年获批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2010年获批的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至今超过三十年的“代际传承”,广州的各开发区为各自的主导产业“插上双翼”,助推产业集聚。

开发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把企业引进来留得住

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广州的开发区建设就驶入了“快车道”。正如《目录》说明部分所提及的,多年以来,开发区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事实上,国内各类开发区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如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

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提出,早期我国的开发区主要是以工业为主的模式进行建设,并且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将这片区域和其他地方区别开以体现优势。

“但这种早期的发展模式业态较为单一,对外资的吸引能力会逐年减弱。”胡刚认为,广州本次入选《目录》的开发区从主导产业到规模都有着各自的特色,这些开发区能够较为顺利地入选,首先得益于广州的产业基础。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产业基础比较扎实。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广州的开发区,自身能够得到较好的发展。”胡刚提到,把企业“引进来”还“留得住”,是广州在开发区建设中的亮点。

与此同时,企业类型也具有一定的共性。在胡刚看来,广州的主导产业比较一致,集中在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有助于企业实现协同发展,而成熟的政策制定则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

“广州的开发区一直以来都发展得不错,我认为这与广州的城市定位也有关。”胡刚提到,广州无论是从消费能力到配套的基础设施都极具竞争力。“正是有着较为良好的基础,广州才能够发展形态越来越多样化的开发区。”

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获企业点赞

在广州开发区的建设中,不断进行大胆探索与改革,在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过程中进行了诸多尝试。

本次入选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合署办公,实行“五区合一”管理体制,统称为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其中,工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审批的改革成为首要的改革任务。

2016年成立的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是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承接了8个部门的审批职能,企业从取得土地到竣工验收需要办理的38项行政许可都可在此完成,覆盖了企业筹建项目的全链条。

在此过程中,行政审批局还为企业提供全程报批指引和专业辅导,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

为节省审批时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采用了以政府购买社会专业机构服务方式。通过将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对企业项目规划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技术审查,保证审批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印章、一个流程、三十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行政审批的改革还体现在系统整合中,探索并联、合并、后置、信任审批等方式。据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会首先将项目报建的流程按照立项、用地、修规、工程规划许可、初步设计、施工图、施工许可多个环节串联成一条主线,再围绕这条主线梳理出主要矛盾、次要矛盾。

行政审批的改革只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新举措的“冰山一角”。在“权限一站集中、审批一次过关、筹建一路到底、承诺一门兑现”等一系列举措的刺激下,企业发展活力得以释放,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得企业家们的“点赞”。

开发区建设“产城融合”是未来趋势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曾说过,公司能够快速起跳领跑,得益于扎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创业热土。

“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政府对科技创新人才和项目的尊重、重视和扶持,还感受到这里的政府‘不给企业添麻烦’的服务态度与高效的办事风格。这一切,可以免去初创企业的许多后顾之忧,也极大地助力快速成长的企业勇攀高峰。”袁玉宇说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开发区建设的缩影,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开发区建设者的智慧。面向未来,如何继续保持领先的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集聚,胡刚认为,“产城融合”既是“广州经验”,也是开发区建设的发展趋势。

“广州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在生活配套上下足了功夫。”胡刚认为,开发区的建设不应只是简单地提供物理空间,而是应该考虑到人们的衣食住行,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向综合型区域的模式发展。

“小孩在哪里读书,生病去哪里就医,这些都是在开发区建设中主要注意的问题。”胡刚认为,在“产城融合”方面,广州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可将这些经验用于更多的开发区建设中。

“以本次入选《目录》最‘年轻’的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富士康的选择就足以证明这一区域的吸引力。”胡刚说道,“具有完整的企业、商业、生活配套,广州的开发区建设将进入更高的发展模式。”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家)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获批时间:1984年12月

核准面积:3857.72公顷

主导产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化工、汽车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获批时间:1993年5月

核准面积:2760公顷

主导产业: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

●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获批时间:2010年3月

核准面积:500公顷

主导产业: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获批时间:1991年3月

核准面积:3734公顷

主导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

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5家)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

获批时间:2010年7月

核准面积:294.3公顷

主导产业:仓储物流

●广州保税区

获批时间:1992年5月

核准面积:140公顷

主导产业: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出口加工

●广州出口加工区

获批时间:2000年4月

核准面积:94.74公顷

主导产业:汽车、物流

●广州保税物流园区

获批时间:2007年12月

核准面积:50.7公顷

主导产业:保税物流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

获批时间:2008年10月

核准面积:499公顷

主导产业:航运物流、保税展示

省级开发区(4家)

●广州白云工业园区

获批时间:2006年5月

核准面积:159.06公顷

主导产业:铝材加工、化妆品、电子信息

●广州云埔工业园区

获批时间:2006年8月

核准面积:771.81公顷

主导产业:智能装备、食品饮料

●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

获批时间:1992年12月

核准面积:1188.34公顷

主导产业: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

●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

获批时间:2006年5月

核准面积:132公顷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化妆品、电器装备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黄舒旻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