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企业半天内可领取营业执照 南沙自贸片区运行评估获高分

南方网
2018-04-19 18:42

4月17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三周年运行情况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南沙召开。笔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三年的改革试验,自贸区南沙片区任务实施率达到96%,在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方面分别获得了80.03分、84.07分的高分。

此外,在营商环境方面,报告指出,自贸区南沙片区新设企业总共需2个手续,可在半天内领取营业执照,比肩新西兰等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

1 “公众获得感”评估获84.07分

会议现场,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三周年运行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显示,自贸区南沙片区按照《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经过三年的改革试验,除部分任务因财政、金融等上级监管部门政策调整等原因暂缓实施以外,任务实施率达到96%,试点任务完成率达到82%,初步建立起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通过现状梳理、问卷调查和深入调研,评估报告认为,自贸区南沙片区8大领域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在投资管理体制方面,形成了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准入”和“准营”体制;在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容升级,“智慧口岸”建设彰显国际竞争;商事登记改革不断深化,“四个一”监管新体制初步形成;法制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接轨国际;金融开放创新加速特色金融集聚和发展,谋划建设国际金融岛;粤港澳深度合作多领域推进;现代产业高地建设实现政策与创新“双轮驱动”,高端要素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滨海城市建设同步,为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评估报告指出,自贸区南沙片区在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方面分别获得了80.03、84.07的高分。

制度红利的持续、释放,助推南沙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三年来,南沙全区新设企业累计50318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321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认定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6个;落户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1372户,注册资本1747.7亿元。

同时,评估报告亦指出,与国内先进自贸区相比,南沙片区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副主任杜国臣表示,“下一步,南沙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他表示,南沙可探索出台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粤港澳人才往来便利政策,加强粤港澳产业深度合作,依托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打造粤港澳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合作平台。

2 新设企业仅需2个手续

活动当天,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营商环境评估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

此次评估依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作为基础,参考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10个指标中的7个,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开展跨境贸易以及执行合同,对自贸区南沙片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

在开办企业指标方面,分析报告指出,在自贸区南沙片区新设企业总共需2个手续,可在半天内领取营业执照,同一天内可完成刻章,并于3天内完成刻章备案和向税务局申请领购发票,行政收费成本为0,仅需支付刻章费用,无最低实缴资本要求。对比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一的新西兰1个手续半天时间完成开办企业,自贸区南沙片区在这方面比肩世界先进地区。

在登记财产指标方面,目前自贸区南沙片区仅需完成3个手续,最长不超过10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产权转移登记程序,且已不再收取不动产登记收费及相关手续费,因此不动产转移过程中的行政收费为零。对比世界最高水平新西兰的在线申请2个手续,1天时间内可完成不动产转移程序,自贸区南沙片区在这方面接近世界先进地区水平。

在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方面,在自贸区南沙片区办理建筑许可共10个手续,花费约143个自然日。在获得电力指标方面,在自贸区南沙片区需完成6个手续,根据接入电力的不同规格,需要花费约68至100个自然日的时间。

在纳税指标方面,自贸区南沙片区的纳税次数为8次,纳税时间约129个小时。对比世界先进地区如阿联酋的纳税次数4次,全年纳税时间为12小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开展跨境贸易指标方面,自贸区南沙片区的出口边界时间约19小时,成本费用355美元。进口边界时间约45小时,成本费用426美元。在执行合同指标方面,自贸区南沙片区的该项两个阶段所需时间约134天,接近世界先进地区新加坡的水平。

来源: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林正山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