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RCEP谈判稳步向前推进

商务部
2018-04-19 18:38

商务部于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4月15日,钟山部长会见日本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时提到,将加快RCEP谈判,并有望在今年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能否请商务部介绍一下当前这方面谈判工作所处的阶段?这是否与美国计划重返TPP有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年以来,RCEP谈判各方按照去年11月份首次领导人会议的要求,加大谈判力度,积极推进谈判的进程。今年3月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方对当前市场准入和规则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重申将共同努力,推动谈判早日结束。

目前,RCEP谈判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在货物、服务、投资等核心领域都已进入实质性的出要价谈判。各方对推动谈判均表现了积极的态度,谈判节奏正在加快。第22轮谈判将于4月28日至5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中方将在谈判中一如既往地尊重并支持东盟的核心地位,积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关于你提到的RCEP和TPP的关系问题,这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体系。虽然有部分成员是重叠的,但二者没有关系。RCEP的16个谈判方,都希望通过RCEP协定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加紧磋商,推动谈判取得更多的进展,尽早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协定。谢谢。

来源:商务部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