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通过“债券通”引入纯境外投资者,兴业银行发行80亿元RMBS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4-19 18:39

4月19日,从兴业银行获悉,该行作为发起人,其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作为受托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并成立“兴元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2018兴元一期”),发行规模79.49亿元。这是我国银行间市场首只通过“债券通(北向通)” 引入纯境外投资者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RMBS)产品。

据介绍,“2018兴元一期”基础资产全部为个人住房抵押类贷款,抵押物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入池资产账龄较长,资产分散度高,集中违约风险低。其中,优先A1档资产支持证券引入境外投资者,全场认购倍数3.73倍,优先A2档全场认购倍数2.67倍。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在我国蓬勃发展,在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丰富投资品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发行超过1万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RMBS)累计发行也超过4千亿元。尽管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产品投资者范围相对有限,大部分依赖于国内有资质的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严重不足。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表示,此次发行一方面丰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范围,增加了资金来源渠道,深化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市场。另一方面,外资的参与在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吸引新的外资流入的同时,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与活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好地激发国内市场活力。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