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央视记者的排污大户*ST三维摊上大事儿了!山西证监局立案调查深交所核查信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4-19 21:23

*ST三维环保违法触目惊心,4月19日,多个监管部门对其发布监管措施。

当日晚,深交所公告称,将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ST三维环保信披违规行为。深交所表示,第一时间已经采取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及时披露媒体报道事项,提示相关风险;督促公司立即核实媒体报道所涉事项的具体情况,自查所涉事项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一致,是否存在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形。

同时,深交所结合媒体报道事项对公司前期信息披露事项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发现,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未披露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存在定期报告与临时报告披露的环保信息不一致、信息披露不真实等问题。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事实上,除了深交所关注外,山西证监局同日公告称,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我局密切关注该事项,及时赶赴现场核实情况,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同时,针对有关线索,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我局于今日决定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对此,上市公司当天回应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前情回顾】

这家上市公司之所以被市场关注,正是因为4 月 17 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报道了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问题。记者发现公司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

而在暗访的过程中,记者还遭遇扣押。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自从央视报道后,公司18-19日连续跌停。

公司在4月18日回应称,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 目前,相关事项正在核查之中。

作为壳公司,财务报表上,*ST三维的业绩并不好看。

根据财报显示,2015-2016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05亿、-6.75亿,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该公司于2017年3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成为*ST三维保壳最重要的一年,但从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迅速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2%。

而这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收到临汾市财政局下发的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4.66亿元,本次获得的政府补助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收益;公司出售了山西三维豪信化工有限公司6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实现税前收益约7732万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