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也可承销债券了 6家获批公司如何后发制胜?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4-20 07:00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称,整个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承销费率也下滑明显。信托公司进入市场较晚,且相关业务的人才储备相对较少,承销业务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历时半年之后,6家信托公司如愿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质。

4月18日,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公告,获得资质的公司为: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这是信托业首次获得该资质,意味着信托公司将可以参与银行间市场企业债券承销。

“债券承销属于信托法定业务之一,这次6家信托公司经核准拿到资格,让原来停留在理论的经营范围落地。”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称。

他认为,在目前严监管、促转型,以及资管新规即将落地的严峻环境下,开展债券承销业务为信托公司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信托公司获得的承销商资质主要承担分销商角色,真正具有含金量的是主承销商资格。相较银行、券商,目前信托公司分支机构较少,未来业务拓展的难度不小。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信托公司要想有所作为,首先要建立专业的队伍,债券分销与财富业务类似,对市场判断、产品风险识别能力要求较高;其次作为承销商,与主承销商之间建立紧密联系也非常必要。

信托公司开拓业务空间

2017年9月,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的公告》,启动信托公司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半年之后,6家信托公司获批该资质。

交易商协会要求,获批机构应按照相关要求设立承销业务相关部门,配备专职人员等,规范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同时,承销业务应与受托管理业务分别制定内控制度等,防范利益冲突。此外,若获批机构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协会将暂停或取消其承销资格。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认为,立足于银行间市场和信托业的发展,本次引入信托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信托公司而言,有利于开拓业务空间、降低业务风险、加强服务能力、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首先,资质获批开辟了一个新的业务空间,债券承销属于中间业务不占用风险资本;其次,信托公司进入债券承销领域,在标准化领域再迈进一步,并且债券投资与承销可以联动起来;再次,从信托贷款到发债可以多途径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最后,目前信托融资客户资质相对较差,未来借助债券承销可以加强大型客户的服务能力。” 袁吉伟称。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认为,以前除了投资证券产品,信托在公开交易市场业务方面基本没有接口,一直在做私募业务,这次相当于给予公募市场业务准入。据悉,此前信托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是债券投资以及作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和ABN的SPV。

如何后发制胜?

交易商协会公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质含金量究竟如何?

数据显示,2017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0.39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7.69万亿元,占发行总量的93.32%。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为4.83万亿元。

可见,企业债是一个约5万亿级的大市场。不过前述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很大,但短期来看,信托参与的空间不是特别大。“信托拿的是承销商资质,该业务资质分得较细,有主承销和承销,主承销还分A、B类。承销其实相当于一个分销功能,帮主承销售债券产品。”

不仅如此,目前债券承销市场竞争已经较为激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机构共125家,其中主承销商54家(A类40家,B类14家),承销商71家。承销格局上,四大行、股份行等银行承销规模占80%左右,剩下部分还有券商、财务公司等机构参与;且承销费率较低,约3‰左右。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称,整个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承销费率也下滑明显。信托公司进入市场较晚,且相关业务的人才储备相对较少,承销业务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不过银行系信托公司相对有优势,因为银行在债券承销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股东愿意分一杯羹,还是可以有所作为。”袁吉伟称。

目前,信托参与债券承销的大门已经打开,但能走多远取决于信托公司的财富端建设、客群积累等。

“信托公司可依托自身的信托业务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和错位竞争,发挥与现有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在初期阶段信托公司可作为分销机构参与承销,积极丰富承销人才队伍储备,进一步丰富承销经验,同时加强承销业务的风险控制。”李茜称。

邢成称,首先,获取资质的公司要在战略定位上有所调整,若仍把资源都放在传统投融资业务上,拿到资质也是徒有虚名;其次,在团队构建上要转型,若依靠原来做融资的团队来做承销业务,恐怕会举步维艰;再次,要最大程度接近市场,按证券承销相关要求提高服务能力。

刘小腊也表示,信托公司要在制度建设、系统搭建、人才储备、项目资源整合等方面倾注资源,做精做强债券承销工作,进而谋求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一是搭建专业化的债券承销团队,二是建立完善的债券承销制度流程和信息系统,三是从资产端和资金端双向发力进行业务储备。

“对于具有产业集团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可以发掘集团内部产融协同的承销业务机会,以此获取承销经验树立市场品牌;对于银行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可以加强银信合作,通过融融协同合规开展承销业务。”刘小腊称。(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