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排名中,深圳大学再夺中国高校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4-20 09:52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公布了2017年全球各个国家和企业的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的相关数据,其中,深圳大学PCT申请量位列全球教育机构排名第11位,中国高校第一。

高校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十的分别为:美国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德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

中国共有三所大学进入榜单的前20名,分别为深圳大学(11)、中国矿业大学(15)以及清华大学(19)。

这已经是深圳大学连续第二年位居中国高校PCT专利申请数量第一位。在其2017年的108件PCT专利申请公开数据中,包括信息工程学院36件,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6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15件以及光电工程学院12件。

根据一项“2017-2018中国大学排名排行榜”,深圳大学位列第73名。但身处创新创业之城,深圳大学也享有独特优势,在其校园所在地,围绕着腾讯、中兴、大族激光等企业总部以及百度、阿里巴巴等诸多科技企业分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正是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7年,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公布数据称,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发表SCI论文623篇,总被引频次为3360次,排名进入全球1%。

在此之前,深圳大学已有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以及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针对2017年的整体专利申请特点,深圳大学官方指出: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以及光电工程学院发明专利申请量较多,表明这三个学院的研发热情较高,且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强;发明专利申请占全校专利申请中的比例达60.52%,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校专利授权中的比例达67.17%,表明专利情况呈现“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良好局面。

深圳整个城市在PCT专利申请方面的表现也一直遥遥领先。截至2016年,深圳PCT申请量连续13年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总量一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0.1件,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