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丨对美国制裁中兴一事,商务部最新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8-04-20 07:12

头条

1、4月19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

  • 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股权案进行审查。

  • 对美国制裁中兴一事,高峰表示,这一行为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 目前,中美双方尚未就美国“301条款”调查和美对中国征税产品建议清单问题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2、商务部发布公告,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存在倾销,决定对上述产品实施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

财经要闻

1、人民日报:面对技术壁垒,不能盲目悲观,特别不能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丧失信心。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从现在开始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在芯片产业的投入,整个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2、新华社:芯片公司2000万净利润就可以上市了?还快速上市、即报即批?这两天,市场对中国“芯”高度关注,有传闻称国内芯片公司可以快速上市。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传闻为谣言!

3、外管局:3月,银行结汇9764亿,售汇10344亿,结售汇逆差580亿。1-3月,银行累计结汇27623亿,累计售汇28778亿,累计结售汇逆差1155亿。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的经常账户收支能够继续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4、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处获得证实,工行近日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75年,此前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上限为70年。同时,个人住房贷款的最长期限仍然是30年,没有改变。

5、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提出将废五金类、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12月31日起执行。

6、中原地产: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76次。分析师表示,一二线市场在调控下,出现了明显的平稳下行,特别是一线城市;三四线市场将高位运行。

7、新华社:从武汉市正在举办的“租赁安居百日行动”活动上获悉,武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已于近期正式上线。到3月底,系统累计房屋核验8462笔,合同网签10298笔,租赁备案9993笔。

投资风向

1、深交所:经核查发现,*ST三维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未披露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对*ST三维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2、据悉,“新三板+H”模式将很快推出,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将实现在新三板和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不少机构人士预计生物科技公司有望率先获得“新三板+H”模式的机会。

3、深圳证监局:截至2017年底,深圳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73家,约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7.83%。2017年,深圳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267.77亿元,同比增长16.86%。其中40家上市公司IPO,融资198.08亿元。

4、上证报:接近监管部门的资深人士表示,鉴于小米及生态链公司业务的高度关联性、互联网业务的独特性、小米依然存在的复杂VIE股权架构、高估值诉求等因素,结合A股、H股的现有政策,先于港股市场登陆可能更适合小米。

社会热点

1、新华社:南京市政府宣布,将于5月2日起正式启动燃油助力车淘汰工作,11月1日起禁止在南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燃油助力车。期间在南京注册登记的燃油助力车车主可领取最高1300元的淘汰补贴。

2、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截至3月底,各地共检查旅游企业11253家,立案172起,处罚导游及非法从业人员70人,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26.05万元。

3、三大运营商证实,三家均已获国家批准,将在北京等部分城市试点建设5G网络。

4、19日,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广东食药监局分别就“鸿茅药酒”事件做出回应:

  • 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已组成检查组赴企业,将进一步核查生产和对已审批的药品广告进行复核。

  • 广东食药监局:已部署对全省范围内各类媒体发布的鸿茅药酒广告开展全面监测,一旦发现相关违法广告,立即取证并移送广告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5、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20套针对车辆乱鸣笛违法行为的“声呐电子眼”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机动车在禁止鸣笛区域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罚款的处罚。

国际要闻

1、标普500指数收跌15.51点,跌幅0.57%,报2693.1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83.18点,跌幅0.34%,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跌,报24664.8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57.18点,跌幅0.78%,报7238.06点。

2、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将提前至今年6月24日举行。大选原定于2019年11月举行。

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签署总统令解散政府。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