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早新闻: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中央决定雄安新区要这么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4-21 07:29

头条

1、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一个荷塘苇海、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在蓝图中依稀可见。【全文】【概念股】

财经要闻

1、央行:2018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贷款投向呈现特点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稳步增长,具有普惠性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提高等。

一季度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7.7万亿元,同比增长25.3%。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9949亿元,同比少增1750亿元。

2、上证报:第三批混改试点捷报频传,极大地激发了地方国企混改的热情。仅3月以来,已有近10家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层面开启混改,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均提示混改有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另有十余家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为后续改革动作蓄力。

3、经济参考报:今年以来,国资委多策齐发,强监管效应初显,一季度央企和地方国企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在2020年前央企平均负债率再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下,结构性去杠杆将加码提速。业内专家认为,僵尸企业处置、去产能等问题和下一步去杠杆工作高度相关,建议警惕明股实债等问题。

4、人民日报海外版:初步估算,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025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在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不能少了理智思考,尤其不能忽视共享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挑战。唯有防范风险,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5、央行:周五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累计净投放4700亿元。对于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国库定存到期,央行均采取全额足量对冲。

6、深交所:4月20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并于当日起施行。交易结算上,投资者通过境内证券公司提交相关股份卖出委托指令,最终在香港联交所实现对试点股份的减持,获得的港币划入其按外汇管理要求开立的专用资金账户。

7、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新建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提升至30%。通知自4月23日起执行。

8、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的目标任务。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3071.54点,下跌1.47%,成交额1851.39亿。深证成指报10408.91点,下跌1.79%,成交额2621.62亿。创业板指报1782.81点,下跌2.06%,成交额955.48亿。两市合计成交4473.01亿。从盘面上看,仅有国产芯片、S股等板块上涨。

2、恒生指数跌0.94%,报30418.33点。国企指数跌1.52%,报12054.23点。沪股通净流出7.54亿元,当日余额137.5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95亿元,当日余额132.95亿元。

3、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14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2018年修订)”,对因明显违规而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再强制停牌,而是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

4、深交所:发布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通知。上市公司应当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委员会负责,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同时,上交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进行了修改。

5、证券时报:早已过会的富士康为何迟迟拿不到批文,一大原因恐怕在于其募资额过大,达到272.5亿。监管层对于新股募资规模还是非常审慎的,在行情不稳时对巨无霸上市很难大开绿灯。

6、证监会:4月20日,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家,创业板1家。筹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

7、乐视网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已办理完毕名称变更等的工商登记手续,变更后的名称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这距离乐视电视业务主体的上一次更名也刚刚过去5个月。

8、两市融资余额:截至4月1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91.81亿,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18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920.09亿,减少10.68亿;两市合计9911.9亿,减少19.86亿。

9、中国证券网: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后者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IP Core公司。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进入IP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10、深交所晚间披露,本周,本所共对16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盘中拉抬股价、盘中打压股价、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异常交易情形,本所及时采取了监管措施。对参与“乐视网”股票炒作的8个账户采取了监管措施。共对1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社会热点

1、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最大折扣可达20%。未来,票价将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2、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联合发布《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

国际要闻

1、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收跌逾200点或0.8%,报24462.94点;纳指收跌1.27%,报7146.13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9%,报2670.14点。苹果收跌逾4%,三日来市值蒸发逾600亿美元。投资者正在关注美债收益率以及最新企业财报。本周,道指上涨0.4%,标普500上涨0.5%,纳指上涨0.6%。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