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永续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全年看淡欧美全球股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8-04-21 19:57

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一周里,国内市场经历了中兴遇美“封杀”掀起“芯片热”、央行降准国债期货大涨等大事,资本市场也随之风起云涌。

4月21日,朝阳永续首席经济学家、向日葵投资总经理刘海影在朝阳永续2018年度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一季度策略会上就最新热点作出解读。刘海影认为,央行降准并没有违反中央结构化去杠杆的大政方针,是与存款加息一起打出的组合拳,目的是配合表外转表内,并非大放水。

“中央希望有更多资金以存款的形式作为银行负债,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会迫使更多的资金从理财产品回归到存款,这符合大政方针,但带来的后果是银行利率收窄,所以需要降准来予以对冲,尤其是对较脆弱的中小银行来说,降准为其带来了更多的流动性。”刘海影表示。

会上,刘海影还对近期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提出了见解,他认为经济并不会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受到正和负两股力量的作用,这两股力量很可能是互相对冲的。

负面因素是去年支撑中国经济反弹的四股力量——居民加杠杆(买房)、地方政府加杠杆(基建)、中央政府供给侧改革(企业加库存)和国际经济复苏带动出口,在今年的边际变化为负,正在逐渐减弱。但另一方面,企业开支提速、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回升以及出口正增长等动力又在支撑中国经济,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至少两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将维持稳定。

在刘海影看来,未来可能会出现较大不确定性的地方在于金融和国际环境。

“一系列严格规定之下,表外转表内势在必行,但是某些企业走表外,本就是由于无法满足表内融资的高门槛条件,其中甚至有些企业已经满足明斯基所谓‘庞氏融资’特征,这部分企业被抽走表外融资管理之后,流动性危机与清偿危机将纠缠爆发,对某些基本面脆弱的金融企业将造成致命打击。”刘海影谈到不容忽视的金融风险时如此说道。

同是,刘海影还对股债市及大宗商品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

刘海影指出,4、5月份经济数据不会太差,韧性犹在,金融整顿还没有这么快产生实质性影响,从经济、金融两个角度看,4-5月份将会是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股市呈现出不错的风险收益比。A股一九分化结束,在利率敏感资产、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新经济提供成长机会等领域可跑出牛股。

在债市方面,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天然和表外融资的增长速度相关,当表外融资降低之后,债权的收益率也会降低,债券市场震荡慢牛走势将展开。

刘海影还提出:“全年看淡美股、欧股、港股等全球股市,但是上半年跌幅已大,下跌空间不大,石油、黄金国际定价商品等看宽幅震荡,目前可能已经在高位,黑色化工等国内定价商品二季度或之后可能出现下滑趋势。”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