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深圳在观念、规划上应超越2000平方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4-22 13:01

4月22日,万科在深圳举办“2018城市共创大会”,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现身大会并致辞。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由昔日的边陲小渔村迅速发展为中国重要的高科技重镇。在新的起点上,深圳也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挑战。

深圳城市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仅为北京的1/8,上海、广州的大约1/3。王石指出,经过近40年的开发,深圳可用的土地只剩下20平方公里左右,每年新增用地约2平方公里左右,城市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严重受损。

基于这一背景,万科在2017年开创了一项城中村改造计划——“万村计划”,其基本模式为将城中村的综合整治与物业管理、商业运营等相结合。

根据万科方面的数据,目前深圳共有1044个城中村,容纳了大约60%的城市人口。

王石说,“这些村落在全市辖区范围内均匀分布,为四面八方来来到深圳追求梦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他们是特区活力与竞争力的基石。出于城市更新成本以及市民居住成本的考虑,对这些城中村不能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必须找到综合整治提效的新模式。我们期待在未来,万村复兴能成为深圳持续辉煌的基石。”

另一方面,王石也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他说,尽管深圳特区的行政管理范围只有2000平方公里,但是在观念、规划、产城融合方面应该超越2000平方公里的概念。

“我自己的感觉,东莞已经和深圳互相融合得相当好,现在深圳也承载着如何在东边惠州方向更多发挥作用的使命,这样深圳才谈得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越来越好的先锋作用。”

此外,王石还表示,深圳的发展历来与香港各界的支持密不可分,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深港进一步的密切合作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