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工薪阶层所得税最高税率应降至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北京
2018-04-23 10:04

在4月22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联办财经研究院联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发布了《中外企业税负比较》(以下简称《比较》)研究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在当前国际资本全球化流动的大背景下,税制改革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超越本国内政的意义范畴,上升至国际间投资环境竞争力角逐, 尤其是本次美国税改法案的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引发全球各国对于税收体制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关注,全球各重要经济体税制格局调整的浪潮已经开始逐步涌动。 

根据《比较》“营改增”之后企业获得感不强,“政府预征、企业预缴”留抵税款严重影响了减税红利,如果留抵税改退税,每年的减税规模可达5000亿。

许善达分析,在企业所得税制度设计里,劳动力成本偏高。“一个就是工薪的个人所得税,因为个人所得税分了很多类别,工薪个人所得税45%,已经太高了,比发达国家高得多……(这)迫使企业为了雇佣一个高级的人才,要支付更多的劳动力成本。”

为此,《比较》建议,将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降至 25%,同时减少税档、 扩大级距。 

许善达介绍,个人所得税政策旨在调整一次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但是实际上, 这种调节更多的是出于“社会心理公平”的需要,而并非财政收入的需要, 形式大于实质。2017 年,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收入中的占比 8.29%,根据我们的调研,99.75%的企业员工最高纳税率不超过 25%,仅有 0.25%属 于纳税率超过 30%的高收入群体,且这部分群体的纳税额在企业个税 纳税总额中占比不高,按照我们的样本,最高也仅为 20.26%。

根据《比较》,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薪收入税率最高 45%,远高于越南、波兰,甚至较美国还高。现实中,被课以高税率的高收入群体多为企业需要的高端人才,这恰是我们创新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最为关键的核心生产 要素,许多企业为引进高级人才不得不选择成立香港公司或者在西藏 设立公司来发放薪酬以规避如此高税率的个人工薪所得税。名义上, 我们承担了工薪高税率,实际上却并未实现政策的初衷。

因此,许善达提出,建议降低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并在此基础上,减少税率档次,提高税率的级距,保证税负公平。 

“因为房价的上升,造成企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表现得很充分。”许善达举例,去年初深圳有一场波动,由于深圳房价那一阵涨的非常高,非常多深圳的员工要求涨工资,如果不涨的话就交不起房租,而且迫使深圳的企业搬到东莞去了,因为东莞的房价便宜,包括华为这样很优秀的公司,相对企业工资水平比较高,也搬了一部分工作单位到东莞去。

(编辑:包芳鸣)

王尔德

研究宏观经济、电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著有《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