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迎接“独角兽” 拒绝“毒角兽”

人民日报
2018-04-23 07:45

如果不是货真价实的“独角兽”,过热的投资或过高的估值到最后只会是流星一闪而过,落得一地鸡毛。与其说A股市场是在向“独角兽”企业敞开怀抱,不如说是给那些真正有业绩、有前景、踏踏实实求发展的创新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正式发布,对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作了系统制度安排。市场普遍认为,这为优质创新企业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条件,那些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离登陆A股也更近了一步。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今年以来,“独角兽”企业的热度一直不减,全国两会期间备受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此次新股发行新政出炉,明确试点主要针对少数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且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在市场看来,“独角兽”企业正是这一系列政策的受益者。

某种程度上说,“独角兽”企业是当下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吸引创新企业境内上市,不仅有利于增强境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提升境内上市公司质量,还使境内投资者能分享新时代经济发展成果。以往,由于资本市场制度所限和改革措施未能跟上,一批处于引领地位的创新企业不得不舍弃国内资本市场,远赴海外上市,国内市场及投资者无法享受到这些公司的高成长收益,多有遗憾。随着试点的稳步推进,大量创新企业将有机会选择到A股市场上市,不仅能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也可以通过优质创新企业的进入,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引导投资者更加重视价值投资。

让更多“独角兽”企业加快成长,对经济发展全局也有重要意义。浏览各种“独角兽”企业榜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扎堆出现在互联网经济中,更多来自文化娱乐、教育、游戏等消费服务行业,传统行业的企业相对较少“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正是一面镜子,指向经济发展的未来。

目前来看,相对详实的操作准则有待进一步细化,但政策层面注重风险防控、统筹谋划、循序渐进的思路,我们却能从中看出一二。一方面,此次试点充分考虑到企业需求,比如,针对创新企业在特定发展阶段高成长、高投入、实现盈利的周期较长等特点,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另一方面,此次试点又设定了较高的营收及规模等门槛,为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的作用,更好认定试点企业,证监会还将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综合考虑商业模式、发展战略、企业成长性等因素,严格按标准和程序甄选企业,强化审慎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可以说,为创新企业拓展更多融资渠道,对“独角兽”发展是好事,好企业机会更多。但是,严防金融风险的底线没有变,对于那些试图投机炒作玩概念的“毒角兽”企业,监管部门要保持警觉,把好关口,不给它们可乘之机。

对“独角兽”企业来说,无论是当初赴海外上市还是如今回归A股之路愈渐明朗,如果不是货真价实的“独角兽”,过热的投资或过高的估值到最后只会是流星一闪而过,落得一地鸡毛。与其说A股市场是在向“独角兽”企业敞开怀抱,不如说是给那些真正有业绩、有前景、踏踏实实求发展的创新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可以预见,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背景下,创新型企业得到的金融支持还会更多,有了金融之水的滋养,它们的成长之路将更通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