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资本刘芹:中国以前以市场换技术,现在有机会用市场创造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8-04-23 14:23

“10年前,我们内部基金的策略是不看所谓的原创性底层科技创新,今天我们大胆地提出要非常积极关注底层的科技创新。”4月23日,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在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说。

刘芹认为,中国今天的科技创新已经从模式创新走向底层的技术创新。从PC、移动互联网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每一代的科技公司都面临窗口期。领导型的公司都能利用这一窗口期,建立起巨大的科技壁垒。

“以前的中国是以市场换技术,我觉得是因为我们错过了70年代的芯片大发展,90年代的PC大发展,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仅仅赶上了互联网模式创新的窗口。”他说。

但今天中国有机会用市场创造技术,因为时机对了。中国的人才和资本有机会在同一起跑线,依托中国强大的市场规模来创造原创的技术。与此同时,中国投资的机会也逐步进入深水区,充满挑战和机遇。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