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造车仍面临三大问题 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专家解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4-23 00:00

导读:随着新势力造车企业进入快速道,面临的问题也接踵而来。造车需要多少钱?量产后多久可以挣钱?如何布局未来?……5月下旬,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新能、智能、节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将对以上问题进行探讨。

造车究竟至少需要多少钱?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给出了一致的答案:200亿。

李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没有200亿别想造车。何小鹏也曾在社交平台感叹:“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沈晖也表示:“未来将是最烧钱的三年,前期没有足够的融资是不行的。即便是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供应链经验的团队,也起码要200亿元才能烧到产品上市。”的确,他们都在以这个数字“找钱”。

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蔚来和威马融资金额分别约为150亿元和120亿元,小鹏汽车目前融资已经超过50亿元。尽管三家的融资金额已经相当可观,但是离200亿还有一定距离。

不过,对于不断融资的新势力造车而言,对资本的需求已经不再像入局时简单地以钱为目的,他们更加看重投资方给他们带来哪些资源。

“钱是重要的资源,但不是唯一的资源。资源是你怎么把资金方的战略资源整合到一起。从小鹏角度来说,无论跟阿里还是富士康的资本连接,不光是为了钱,更多是希望能够把资源打通,将来能够到更大的业务场景去布局。” 今年3月新任的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

除了融资,蔚来和威马上市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小鹏汽车将拥有多年投行经验的顾宏地招致麾下,也被认为想要依靠其多年的投行经历为上市做准备。但在顾宏地看来,对于新势力造车而言,上市机遇与风险并在,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和评估,并且要思考上市的目的和上市后能否继续拥有融资的能力。

量产之后多久可以挣钱?

进入量产阶段,新势力造车更加看重融资的战略意义的同时,资本的态度也会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

相对来讲,头部企业容易聚集更多资本,资本加持下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更高。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完成量产之后,新势力造车距离盈利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毕竟,就连已经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特斯拉,在去年也亏损了19亿美元。

“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新势力造车还没有把车卖掉或者交付。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跨过这个时间点之后,公司产生现金流,并拥有重资产,对于融资的结构来说会有很大的变化。新势力造车之前更像互联网公司,除了靠股权融资没别的方法去融资。明年开始,融资的结构会有很大的变化。”一位投资界人士透露。

对于中国的新势力造车而言,在完成建厂、量产之后,营销、品牌、渠道建设也都需要持续的资金日益投入。也就是说,新势力造车“烧钱”将是持久战。而残酷的现实考验是,在这个过程中,资本是否对他们拥有足够耐心,并且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

在未来的2至3年时间里,资本将开始评估哪家新势力造车更有投资价值和盈利的可能性。一旦新势力造车失去资本的信任,随之而来的是资金链断裂,被资本市场淘汰。

连续亏损13年的特斯拉,估值能够拥有超越通用、福特的重要原因在于,尽管面临严重的产能难题,但其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竞争力。换言之,想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国内的新势力造车的当务之急是造出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代工还是自造?

要想抢占风口,就必须用最快的时间把车造出来,这是造车新势力们的共识。但因为未取得发改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三家新势力造车选择了两种“曲线救国”的途径:蔚来、小鹏分别选择与江淮、海马代工,而威马则通过控股中顺汽车取得了新能源生产资质,3月28日,位于浙江温州瓯江口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生产线已全面贯通,这是新势力造车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智能化整车工厂。

然而,新势力造车第一款车的市场表现,不仅事关资本对新势力造车的后续判断,也影响着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因此,第一辆不仅要造得快,还要造得“好”。代工模式下,新势力造车的产品品质问题引起业内质疑。问题在于,双方的合作究竟有多深入,以及代工方能否完成新势力造车对产能和产品质量的预期。蔚来原计划在4月实现第一批用户交付,目前看来时间或许会延后。“江淮对于帮蔚来代工的态度并不积极。”4月13日,有业内人士表示。

从源头控制产品品质、把产能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看起来更加“靠谱”。值得注意的是,以代工抢速度的小鹏汽车和蔚来开始自建工厂。据悉,蔚来汽车工厂已经选址上海嘉定,而小鹏汽车在2017年5月就已确认自建工厂落户广东肇庆,并将在明年年底投产。

随着新势力造车企业进入快速道,面临的问题也接踵而来。5月下旬,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新能、智能、节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将在北京举办,将围绕新能汽车产业及智能化技术的话题作深入交流。以上问题,将会在峰会中进行探讨。同时,峰会现场将举行“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2017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公布获奖名单。

本次峰会上还将发布《汽车企业新能源竞争力报告》,该报告将就目前中国汽车企业新能源技术进行分析对比,并综合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盛会,“中国汽车新创峰会”秉承关注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宗旨,关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新兴产业、新创公司以及智能技术,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得到各大汽车企业及业内人士的关注与热议。"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将邀请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整车厂家、经销商集团、新创公司、IT企业、汽车配套企业、主流汽车媒体主编、专业咨询机构高层、专家学者等汽车行业尖端人士参加,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的形式,与大家一起挖掘一触即发的汽车产业变革。

活动详情咨询:020-83003484、87363215。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