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拟IPO企业样本: “独苗”兼“优等生”遭双重冲击 安达科技IPO遇尴尬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2018-04-24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周松清

在目前证监会IPO排队披露了招股书的企业,贵州省仅剩下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达科技)一家独苗。

而这家独苗目前日子也并不好过,作为曾经在新三板被追捧的优等生,现在的安达科技不仅面临锂电池技术变革转型阵痛,净利润和毛利率首度出现双双下滑,同时IPO进度也因为券商原因而中止。安达科技能否在多重压力下破解尴尬境地,还需时间检验。

遭遇券商问题

安达科技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磷酸铁、磷酸铁锂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是比亚迪磷酸铁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早在2014年6月18日,安达科技就实现挂牌新三板。

随后,2016年5月,安达科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与此同时解除了和华创证券的持续督导协议,和国信证券签订持续督导协议。2017年12月底提交招股说明书,同时新三板停止交易。

安达科技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258.45万股,募集7.78亿元。

事有不巧,才刚换的国信证券却在2018年1月3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国信证券因为保荐业务以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安达科技也在3月向证监会递交了中止审核申请,截至目前最新公告,安达科技仍处在中止审核状态。

这并不是安达科技想看到的,此前安达科技还把注册地迁入贫困县试图加速上市过程。

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后,安达科技立刻响应,同年11月宣布拟将注册地迁往黔南市长顺县。

4月23日,一位接近安达科技的中介人士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透露,安达科技作为长顺县引进的第一家拟IPO企业,当地县领导亲自挂帅“一对一”对接和经办,仅用了一个月便完成公司迁址的各项工作,同时长顺县还出台支持企业上市优惠政策,从资金、税收奖励,到用地优惠、厂房和办公用房补助、企业高管人员购房奖励等进行了全面覆盖。

事实上,摆在安达科技面前更为严重的是业绩开始出现下滑。

2017年年报显示,安达科技的营业收入从9.12亿元增长至10.76亿元,同比增长18.06%。净利润却出现下滑,从2.66亿下滑至2.01亿,同比下降24.45%。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43.67%下降到32.50%。2017年公司的现金流也由正转负,净流出1.84亿元,同比下降了162.1%。这对于正在排队IPO的安达科技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对于下降原因,安达科技解释主要是三个方面影响:“2017年年初,受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降的影响,动力电池企业普遍开工不足,主要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压力加大,由于竞争的加剧,导致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价格下降。同时,生产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上涨,导致磷酸铁锂的成本上升。第三,由于国家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求,商用车运行3万公里以上才能申请相关补贴。由此,整个行业的账期拉长,导致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

而在此前的两年,安达科技可谓新三板优等生,风光无限。2015年-2016年,安达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9.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18%和339.91%。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945万元、2.66亿元,同比增长202.25%、437.31%。

高度依赖比亚迪

“安达科技风光不再的背后,除了上述市场、成本、补贴的原因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锂电池市场技术路线开始悄然发生变化。”4月23日,西南区域一家长期跟踪锂电池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以特斯拉为代表,国内外企业已经开始纷纷转向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的开发和应用。宁德时代为宝马开发三元材料动力电池,力神、中航锂电、万向等国内大型动力电池厂商也开始将三元材料动力电池应用于电动乘用车。近年来,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不仅销售增速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快,同时更是抢占了更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即便是在国内市场,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也已经成为市场主导。

一位北京地区私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相对于磷酸铁锂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这是其快速增长的关键。同时,现在产业政策也倾向于更高的能量密度,磷酸铁锂电池压力会越来越大,随着以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为主要应用的乘用车占比越来越高,三元锂电池占比也会越来越高。”

比起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的崛起,对安达科技而言,更为致命的是其第一大客户比亚迪的“倒戈”。

安达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和其前驱体磷酸铁,第一大客户是比亚迪,2014年销售占比达100%。2014年-2017年,安达科技对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118万元、近2亿元、7.7亿元、8.37亿元,对比亚迪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00%、96.14%、84.74%、77.78%。

而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最新获得的一份比亚迪在2017年12月13日接受调研时的记录显示,目前比亚迪所有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都已使用三元电池,截至2017年底,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量达到16Gwh,其中37.5%为三元电池。2018年,比亚迪更将在青海会扩建10Gwh的三元电池工厂,并表示2018年上市的所有乘用车,将全部使用三元材料电池。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