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动加剧黑池交易量激增 Liquidnet二季度拟推人工智能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8-04-24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由于市场波动性加剧,黑池交易平台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上一周的交易量创下了历史新高,第一季度香港市场的交易金额达到3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黑池交易平台利贯交易网(Liquidnet)亚太区主管Lee Porter4月2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坦言,由于股市的波动性提升,机构投资者开始出现板块“换马潮”,“主要的诱因是中国取消对汽车行业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导致一些香港上市的中资汽车股单日暴跌10%-15%,一些基金经理开始调整组合的配置。”同时,他透露,同期每笔交易的执行规模亦大幅上升,增加至160万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恒生指数去年有多达5个月的月波幅少于5%,其中去年6月的月波幅仅为2.1%,是1970年有记录以来最低的一个月份。不过,今年开始出现逆转,恒指月波幅显著扩大,今年前两个月的月波幅分别达到11.6%和11.9%。

鉴于市场供求不匹配,Liquidnet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塞斯·莫林(Seth Merrin)在2001年创立Liquidnet, 帮助大型资管机构建立一个匿名的交易平台。

目前该平台的日均流动性约为830亿美元,亚太区涉足的13个市场的平均每笔执行交易规模为110万美元,相比之下,港交所每笔交易的规模约为6000美元。Porter透露,去年该平台在香港市场的交易总额约100亿美元。

推出人工智能试验计划

在市场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下,股票操盘手们面对的挑战与日俱增。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快速确定最好的交易策略?面对监管不断收紧并提高对交易透明度的要求,他们应如何应对?

在利贯交易网全球产品主管Natasha Shamis看来,引入人工智能将提高交易决策的效率及一致性,“人工智能并非为了取代交易员,而是帮助他们更好地分配时间。比如,如果一只股票的价格完全没有任何异常情况,电脑系统可以替代交易员作出判断。而交易员则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一些异常的市场状况,并从中获得更大的交易机会和价值。”

同时,人工智能可以贯穿整个交易过程之中,“在交易前,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交易员制定最佳的交易策略,而在交易中则可以随时处理庞大的数据信息,并针对一些异常的状况向交易员发出警报。此外,在交易完成后,交易员可以轻松地记录并追踪过往任何一个时点的某笔交易,便于向基金经理或监管层汇报。”

据悉,Liquidnet已经在欧洲及美国市场向一小部分的会员客户,提供了人工智能相关的试验计划,并计划在第二季度在亚洲市场推出类似的计划。

Shamis4月23日透露,亚太区的客户在利用人工智能解决市场流动性局限、及追踪具体的数据方面的需求较为突出,“尤其是流动性相关的信息,欧美市场的客户表示只需要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向交易员发出信号。而由于亚太地区的市场本身有很多流动性较差的股票,交易员们希望获得的信息越多越好。”

“对于大部分交易员而言,亚太市场可能是最棘手的,流动性最差,因此市场的波动性也是最大的。”Porter坦言。

他解释道,欧洲不同市场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监管架构,北美市场主要以美国为主,欧美市场的宽度和广度更大,相比之下,亚洲不同国家的监管架构各有不同,而大多数的市场则有1-2个主导的股票交易所,“在大市值的股票之外,亚洲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匮乏,而买卖价差则很阔。因此,对于那些交易非大盘股的公司而言,他们需要找到足够的流动性,并在不大幅影响市场价格变动的情况下执行交易。”

监管新规连锁反应

今年1月起,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法规2(MiFID 2)正式付诸实施,已对全球资管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这一监管框架的改变可以说是资产管理行业过去20年来最大的变化之一,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各地的监管机构都在密切关注监管新政在欧洲市场带来的变化。由于很多资管机构都是全球机构,这一规定出台后,他们正在考虑将交易、研究采取全球统一的标准。”Porter坦言。

同时,他透露,由于MiFID 2对某些股票实施了成交限额,一旦场外成交超过场内成交的特定比例,场外交易就会被停止,“由于很难预测交易是否被停止,一些机构交易者可能选择不在黑池进行交易,但同时如果单笔交易规模超过100万欧元,则可以获得豁免,继续在黑池进行交易。”

2015年12月1日起,香港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禁止个人投资者进行黑池交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香港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有15个活跃的黑池平台,主要为券商或银行的内部交易系统(internal crossing engine),其中的客户买卖盘会先经该行内部的黑池配对(即内部化),才会传送至交易市场。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统计数据,2016年10月-2017年9月期间,黑池交易的成交额介于150亿至240亿港元之间,占香港证券市场成交比例约为1%-1.7%。相比之下,在黑池交易规模最大的美国,根据纽约券商Rosenblatt Securities的数据,2016年5月,黑池交易已经占全美股票交易规模的17.45%。

利贯交易网亚太区量化分析部主管张志伟4月2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香港征收双边印花税,高频交易无法在黑池交易进行双边买卖,导致香港市场整体的黑池成交占比较小。他强调,目前该平台并无任何高频交易参与。

目前,利贯交易网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独立黑池交易平台之一,管理资产规模总计15万亿美元。2007年, 公司正式进军亚洲市场,目前已登陆13个亚太市场。Liquidnet的机构客户管理资产规模至少在3亿-4亿美元,单笔交易的金额至少在100万美元以上。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