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马”V7上市: 华晨如何解决自主品牌“顽疾”?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8-04-24 07:00

4月25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将盛大启幕。华晨集团将携旗下华晨中华、华晨雷诺金杯两大品牌登陆本届车展。华晨中华旗下首款“中国宝马”中华V7也将在车展首发亮相,并于年内在国内上市。

“中国的宝马,来了。”在4月16日中华V7之夜,华晨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祁玉民这样阐述中华V7的定位,“华晨中华品牌的梦想就是制造中国的宝马。华晨中华从V7开始,将发起国产汽车自主品牌品质革命,向宝马品质全面看齐。”

对华晨来说,中华V7的问世不仅仅是华晨完善SUV车型阵营的需要,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向中高端的开局。中国汽车工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产品质量低、发动机技术落后、智能化不足这一道道障碍长期横亘在汽车生产企业面前。

“目前,对华晨中华品牌来说,实现中国宝马梦最关键的不是规模化增长,而是高质量发展,要想打造中国宝马就要进行品质革命,从品质提升、技术创新的累积中实现质变。”祁玉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品牌的两大“顽疾”

“自主品牌汽车有两种顽症,‘神经病’与‘心脏病’。”自称门外汉的祁玉民常常语出惊人。“神经病”是指自主品牌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短板,“心脏病”则是汽车动力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如何治愈自主品牌汽车的两大顽疾,祁玉民有自己的“药方”:“心脏病”需要通过提高发动机动力技术来改善,而智能化的技术方案是解决“神经病”的手段。

“但是‘神经病’、‘心脏病’又是互相联系的,没有智能化技术的提升和系统化的设计思维,也谈不上高效的动力技术。大家要跳出发动机来看,不能‘唯动力论’。”祁玉民表示。

与宝马合作15年,中华V7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发动机的问题。在智能化打造上,华晨集团联手宝马及麦格纳共同开发了全新模块化平台——M8X,为传统汽车工业技术带来智能化升级。

“以德国工业4.0为标准,具有原生宝马技术、宝马智能制造、安全标准与宝马同级,、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七大特点和优势,充分应用“互联网+”的先进研发技术,M8X模块化平台具备扩展衍生中高端战略车型能力。”华晨集团副总裁刑如飞表示。

然而,回望中国汽车行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国产汽车自主化的实现可能不仅仅需要解决动力和智能化的问题,还要对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作出正确的判断。品牌向上是国产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现阶段国产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

提到品牌向上,就不得不提上汽集团。顺应“互联网+”的市场需求,上汽携手阿里打造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凭借原创的外观设计、自主研发、车联网和良好的驾驶体验,月均销量超过两万,成功使上汽重新回归自主品牌第一梯队。

在激烈的国产SUV市场竞争中,华晨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华V7能否复制荣威RX5的辉煌成就,重振华晨品牌,依旧任重道远。

36亿打造M8X模块化平台

“中华V7是M8X智能模块化平台生产的第一款汽车,把华晨集团引向了质量发展型的一个新时代。”在专访现场,祁玉民用“鱼池”来形容M8X模块化平台,中华V7是这个平台的首款车型,基于这个平台,未来华晨将陆续推出多款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产品。

“中华V7面世,华晨中华的SUV产品线布局就比较全面了。从中华入门级的小型SUV的V3,到中小型的V5,然后到A级的V6,再到这次V7的上市,整个SUV布局以一个很完整的阵营,来迎接国内竞争的格局。”刑如飞告诉记者。

在过去一年,国内SUV市场增速大幅下降,仅为13%,但进入2018年,国产自主品牌纷纷发布新品,市场竞争依然激烈。2017年11月,华晨推出的紧凑型SUV中华V6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仅为7475辆,不及其他品牌同级产品的单月销量,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中华V6的销量仅为1990辆,中华V3的月销量也只有3000左右。

华晨也曾有过意气风发之时,中华V3曾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期间月均销售过万辆,最高月销量达1.88万辆。但随着吉利、长城、长安等各大自主品牌全力构建自主研发体系,提升产品设计和质量水准的同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就让整体规模和体量不在第一梯队的华晨品牌更有压力。

面对即将开始的北京车展,国内各大自主品牌生产商纷纷布局,推出一批新型SUV。在3月的大众汽车发布会上,大众同时发布四款SUV,包括全新一代途锐、一汽大众T-ROC、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以及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业内人士指出:“SUV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残酷竞争,相当一批品牌有可能出局。”

作为M8X智能化模块平台生产的第一款汽车,中华V7能否在接下来的汽车销售大战中挽救华晨品牌的销量颓势,实现华晨增长方式的转变,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内忧外患”,华晨何去何从

就在今年2月,宝马与长城签订了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意向书,并从今年开始生产MINI纯电动车型。面对宝马在中国市场上的新布局,在接受采访时,祁玉民明确表示:“宝马与长城的合作对华晨没有影响。宝马与华晨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除了与华晨合作的插电式混动新5系以及纯电动的之诺,未来宝马也会在插电混动、纯电动技术方面帮助华晨。”

另外,2017年底华晨积极联手法国雷诺,通过引进欧洲先进的技术平台来推动华晨商务车领域的产业升级。

在谈及汽车股比放开政策时,祁玉民表示该来的挡不住,需要中国自主品牌深入研究、积极面对,早早做好应对措施,做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是关键。在面对华晨在国外工厂的困难时,祁玉民坦言:华晨将继续坚持线先贸易再合资建厂的路径来走。

除了当前国内市场竞争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华晨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在发布会上,虽然祁玉民一再强调,中华V7将开启华晨自主品牌品质革命,但无论是M8X平台还是中华V7搭载的CE1.6T发动机,都离不开宝马技术的背书。除此之外,中华V7还共享了宝马80%的供应商体系,整车开发也没有离开宝马技术的加持。打上了过多的宝马标签,缺少核心技术支撑,华晨的自主创新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