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造车集体亮剑北京车展: 市场洗牌提前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4-24 07:00

曾经李书福一句“车展让我不舒服”,道出了自主品牌的发展窘境。如今,各大车企争相涌入车展展馆。

尤其近一周,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以小鹏、威马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将整个车展氛围活跃起来,纷纷发布新品、公布售价,即便量产车还未成形,也要聊聊造车情怀,汽车圈好不热闹。

曾几何时,人们去看车展,看的是汽车工艺和汽车技术,人们从关心跨国品牌到中国品牌,到现在,新势力造车博得了更多关注。

但对于新势力造车来讲,人们衡量它们的兴衰,多数与融资能力有关。而最近人们开始真正关心产品落地能力以及供应链体系和销售渠道。

“现阶段,只能判断一家造车企业会不会死,真正等产品上市后,才能判断谁能够真正活下去。”面对新势力造车的风起云涌,一位业内专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市场洗牌先于爆发?

2018年,如果将新势力造车分门别类,声量最大的新造车企业,蔚来、小鹏、威马、拜腾,人们戏称它们为“造车四小龙”,当然还有暗自发力的企业,如技术加身的零跑汽车,左牵一汽右擎摩拜的新特汽车,还有前途、爱驰亿维、长江、奇点、合众、正道等十多家新创车企,他们或对外公布产品交付时间,或宣布新一轮融资计划,或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本届车展,备受关注的威马汽车选择在进入展馆前的4月20日,公布了首款量产车EX5的售价,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7.98万-29.88万,补贴后只有11.23万-21.63万。

相比蔚来汽车ES8的售价,威马的价格非常亲民。此外,威马EX5最高等速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NEDC综合工况460公里。

“这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在未到市场爆发期前,就提前进入了市场洗牌期。”资深汽车行业媒体人钟师表示,这个售价区间表明,优质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售价上也能与同级传统燃油汽车并驾齐驱。但对目前所有国内同类产品横向比较,威马汽车EX5开启了智能电动汽车普及时代。

此外,在4月25日车展现场,威马还会推出第二款车EX6。“对于这些新兴企业来讲,首款产品至关重要,这决定了整个车企后续产品规划以及能否生存下去。”上述人士表示。

4月23日,小鹏汽车没有选择在北京车展上搭台亮相,而是早于车展两天举行首款量产车G3中国首秀,在4月26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将正式宣布G3的预售价。

作为深受资本青睐的新创汽车企业,蔚来虽然没有在车展前主动释放更多信号,但会直接在车展现场搭建一座“蔚来中心”,蔚来EP9、概念车EVE和ES8将亮相展出,其第二款量产车ES6是否会现身车展,也值得期待。不过,蔚来汽车在车展期间,将邀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lvin E.Roth和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得主Edvard I.Moser举行seeds系列分享会,为观众呈现思想盛宴。

4月20日,拜腾宣布高调牵手一汽,引发强烈关注,据了解,中国一汽不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会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此外,拜腾还首次曝光了第二款车型部分图片,这款概念车为一款中型豪华轿车,将于今年6月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正式亮相。而4月25日当天,拜腾也会面向内部员工开启首款车的预售,今年下半年正式面向普通消费者预售。

除了新车,还有什么亮点?

曾在上一届北京车展展出蜻蜓车标K50的前途汽车,2015年推出K50概念车,如今K50终于要在今年量产,在车展前,前途汽车在三里屯开了第一家体验店。今年车展现场除了量产的K50,前途还会推出两款纯电动概念车,体验店展出过前途K20 Concept。

在北京车展上,奇点汽车已经公布了第一款量产车iS6的补贴后预售价为20万元-30万元,除了量产版iS6,奇点还会在车展现场展示其全新的设计理念——T2概念车。这个全新的设计概念来源是星环和太空梭的叠合,据说内饰的设计更大胆,融合了互联时代的多种出行场景。

零跑汽车虽然没有在北京车展上搭台亮相,不过在4月19日沟通会上,零跑CEO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首款车S01会在2019年一季度交付,而另外两个平台打造的一款A00级电动车和一款纯电动SUV会在明年二季度上市。

此外朱江明表示,零跑将与安防巨头大华股份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其自动驾驶实车测试也计划明年二季度举行。

今年车展,长江汽车将会展出两款车,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一款概念车是纯电动中型轿车,续航能力可达到1000km,另一款是纯电动中级SUV。

关于云度新能源,此前已经推出了π1和π3两款SUV,这次车展上,他们的第三款产品紧凑型纯电动SUVπ7将会亮相。

爱驰亿维在上海正式发布了自己的U5 ION量产版样车,这是一款A+级SUV,2019年上市销售,预计售价在20万-30万区间。

爱驰亿维首席营销官金新表示,现在有很多企业,包括丰田、大众、奥迪、宝马、奔驰,还没有完全切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他们拥有多年的品牌积累,在转型以后也会在电动智能化方面推出许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上述老牌车企对所有的新造车公司来说都是最大的压力。如果非要锁定竞争对手,我宁可锁定在大众、奥迪上——爱驰希望能够与合资品牌,甚至与外资企业相匹敌,同汽车行业全球巨头大众、通用等去竞争。”金鑫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