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焦震:踢球如果只在自己半场晃悠最多打平,价值洼地在境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8-04-24 14:49

4月2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上,鼎晖投资总裁焦震与投中信息创始人陈颉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焦震分享了自己对价值投资、跨境并购等话题的看法。

从2002年鼎晖成立到如今超过1200亿人民币的管理规模,焦震表示,鼎晖近二十年的发展并不是事先就能规划好的。

“以前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十年前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现在是三个月河东、三个月河西,比如去年热议的共享经济,现在大家都不讨论了。我跟大家一样,每天都战战兢兢,很多的事情变化太快,信息太多。”他说。

谈及对价值投资的看法,焦震表示,GP在融资时经常说要给被投资公司带来价值,但很少人为投资对象带来投后价值,带来麻烦的时候更多。大家经常谈价值,但是不知道真正的价值是什么。现在只要是一家好公司想融资,有几十家机构想往上扑。这种情况下很难判断,催生的是价格还是价值,投资真正的价值是在卖出的那一天反映出来的。

以前投项目可以用准确的财务模型来分析价格是否合适,一家成熟公司未来3年的资本支出、扩张路径、成本费用结构都很清晰,财务模型可以做得八九不离十。“但是现在许多公司很难按照财务模型去分析,今天很多公司不敢赚钱,一赚钱就按照市盈率估值,吓得公司很多年不敢赚钱,一直讲未来的故事。”焦震说。

焦震还提到,近期鼎晖刚联合九阳并购了美国的一个家电企业。焦震表示,做跨境的原因就在于现在很多产品在全球化,只在自己的门口守着,别人肯定会来竞争。“就像踢球如果只在自己的半场晃悠,你最多打平,不可能赢。要想在全球的竞争中赢,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走出去,走出去的唯一捷径就是收购。”他说。

焦震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道路,做收购、兼并。这不是说需不需要,而是必须走、什么时候走、怎么走的问题。全球的市场协同、采购、研发等会带来很多的好处,所以鼎晖在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价值的洼地在境外,美国仅仅是其中一个地方,还有欧洲、日本等地。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