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机里的“生鲜厨房”生意

快公司 Adele Peters
2018-04-24 10:36

今天要说的是一个应届毕业生创业卖沙拉的故事。

卢克·桑德斯(Luke Saunders)大学刚毕业时,其中一份工作就是干销售,每个星期要驱车1,000英里穿越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肯塔基州。大多数时候晚饭只能吃快餐。午饭可能就是从便利店买的一袋薯片或软塌塌的玉米煎饼。吃的不好,怎么有动力工作呢?桑德斯想,要是随时随地可以获取新鲜食品就好了。

于是2013年,他设计出了一款贩卖新鲜沙拉的贩售机,在玻璃瓶里整齐叠放甘蓝、菠菜、藜麦等蔬菜以及谷物和水果,每天补货。第一个试卖地点在芝加哥市中心某家美食广场,旁边就是Dunkin Donuts甜甜圈和麦当劳。很快,这台机器在Yelp点评网上获得了五星好评。

[Photo:Farmer’s Fridge]

于是,桑德斯创办了初企Farmer’s Fridge,如今,Farmer’s Fridge在芝加哥和密尔沃基共设有大约120台贩卖机,并计划在今年翻一倍。

据桑德斯回忆,刚开始创业时,他的办公室就是第一台沙拉贩卖机旁边的美食广场。他在这里与顾客交谈,了解他们的喜好。当时存在不少困难。“最早期,我主要是必须说服消费者,相信我们的确能够从一台自动贩卖机买到高品质的一餐。”他说。(他喜欢称之为“微餐厅”或冰箱。)

第一批贩卖机嵌了再生木材,用鲜活绿植装饰,试图营造一种绿色健康的氛围。贩卖机上还挂了一块牌子,写明这些食品是当天制作的。但这些细节并不重要。“我们所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无关紧要的……我们最终发现,大家只看食物本身。”他说道。“然后试吃,如果达到或超越他们的预期,他们就会再次光顾。”

如今在芝加哥,各种各样的场所都有这台贩卖机的身影:办公楼(方便没有时间吃午餐的上班族买到新鲜沙拉,不用吃薯片充饥)、医院(机器所提供的选择比医院餐厅的饭菜更有吸引力)、911呼叫中心(这里的员工原本只能依赖快餐)、CVS药店、7-11便利店、大学生活动中心以及开车才能抵达餐厅的郊区。

[Photo:Farmer’s Fridge]

理论上来讲,这种普及程度应该足以提高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选择了,但桑德斯发现,便利性其实并不是消费者唯一的考虑因素。“如果健康食品不好吃,不管多方便都没用。如果和其他选择相比,它的价格并不便宜,那美味和便利只是次要因素。在过去5年里,我们了解到,便利、美味和价格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我们必须同时在三个点上做到最好。如果你能做到,那就一定能够改变人们的饮食方式。””他说道。

这台贩卖机内的大部分商品售价在7美元左右,比竞争对手Sweetgreen便宜得多,后者也在芝加哥逐渐扩大规模。随着Sweetgreen等健康快餐选择进入这个城市,其中包括星巴克沙拉,Farmer’s Fridge并未出现业务上的流失,因为沙拉的需求突然大大高涨。

这些沙拉贩卖机与公司厨房联网,员工每天在这里制备沙拉、酸奶冰淇淋和非沙拉餐点,比如香蒜意大利面。“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一份报告,写明每一台贩卖机需要准备什么食材,我们按订单生产,根据顾客购买的数量切生菜,即时接单,即时切牛油果。所有业务都是围绕贩卖机的需求开展。”桑德斯说道。他们还通过算法预测所需制备量,以减少浪费,还会降当天剩余的食材捐出。

桑德斯打算把这种模式扩展到中西部其他城市,然后走向全国。“归根结底,这桩生意的影响力来源于解决最初普及新鲜健康食品的需求问题,不仅仅面向芝加哥的白领,而是希望尽可能惠及更多人。”他说道。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