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对企业更有吸引力?武汉成都杭州成异地扩张首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4-24 12:58

企业在一线城市继续加强布局的同时,总体上希望未来在二线城市进行扩张的比例更高。其中,武汉、成都和杭州成为首选的三个城市。

在“人才战争”的背景下,优质企业同样是各个城市的争夺对象。扩张中的企业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往往会在不同城市设立分部甚至变更总部所在地。哪些城市对企业更具有吸引力?从企业异地扩张的意愿或可见一斑。

日前,全球房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发布《2017中资企业写字楼租户调查报告》,其结果显示,受益于国内经济的阶段性反弹,中资企业经营预期向好,对未来扩张意愿显著提升。高达81%的受访企业表示在未来三年有明确增员计划,该比例较上一年大幅上涨24个百分点,其中预计人员增长10%以上企业比例超过1/3。

值得注意的一个趋势是,企业在一线城市继续加强布局的同时,总体上希望未来在二线城市进行扩张的比例更高。

具体而言,武汉(33%)、成都(32%)、杭州(26%)三个城市成为中资企业异地扩张的首选,而在北上广深异地扩张的意愿分别为26%、22%、20%与22%。

报告指出,当前,成都、重庆、武汉等中西部节点城市不仅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与综合成本保持高企的一线城市相比,其办公租赁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现阶段主要二线城市在商务成本与人力资源方面的比较优势,更有利于企业的加速发展。

(图片来源:世邦魏理仕)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顾问及交易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黄蔚表示,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正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成都高新南区通过政策支持重点扶植发展科技金融,武汉的自贸区政策及其大量储备人才优势正在为科技类企业带来巨大发展优势,重庆大力发展要素市场机构,金融业产值及占比快速攀升。

“二线城市在吸引产业和人口落户政策方面的优惠力度,使得这些城市在集聚高附加值产业时更具竞争力。” 黄蔚表示。

该调查报告的结果来自162个一线及主要二线城市的写字楼租户企业,最终有效反馈中近六成来自一线城市企业,近四成来自主要二线城市企业。受访租户中,金融(32%)、TMT(27%)及专业服务类(14%)企业总共占到七成以上。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