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21带你走进现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德国报道
2018-04-24 19:41

德国当地时间4月23日,全球工业盛会——汉诺威工博会开幕。今年已是第71届,主题为“融合的工业——互联协作”,将持续到4月27日。

在4月22日晚上的开幕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创办70多年来,汉诺威工博会体现着进步和创新,反映着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

工业、信息、软件、通讯等多领域企业带着最新的解决方案,展示其对“工业4.0”、“工业互联网”、“互联工业”等未来工业的畅想和实践。

3D打印、AI、VR等在消费场景中话题火爆的应用,在工业领域成为一个个工具。例如西门子展示的3D打印“工业明珠”燃气轮机喷嘴,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服务高级工程师赵欣介绍,原来需要13个部件26周制作,3D打印版只需3周,重量还减轻了22%。IBM利用AI对产品进行质量优化,装有传感器的机械手靠近被检测的产品,即可通过视觉识别辨认出产品存在的零件错误、标签缺失等质量缺陷。

而“工业4.0”,这个7年前被提出的概念,已在电子、汽车、食品、油气、化工、航空航天等多个行业应用。以航空航天行业为例,该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一直处于领先。该行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强劲,只有显著提高生产率才能满足。这就需要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并实现数字化工具和工作流程的端到端集成。

赵欣指着一个飞机前垂体,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这个飞机前垂体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产物,运用数字化企业套件来做三维设计模型、线束设计和仿真、产线设计工厂规划等,包括人、机器人、产线资源的协调,最后收集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包括起落架的状态,上传至mindsphere分析,反馈到设计、制造等其它环节,提高生产效率。”

此次展会还有华为、海尔、航天科工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参展。海尔今年依旧带来了“超级示范线”,展示其智能制造的实力。与去年相比,今年示范线展示了冰箱、洗衣机混线生产。

华为联合合作伙伴展示其基于物联网、云计算、eLTE、5G等新ICT技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当天搭载华为车联网技术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新车型DS7 Crossback亮相展台。2标致雪铁龙集团运用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来构建CVMP(Connected Vehicle Modular Platform)平台,并基于华为支持的云服务实现全球化部署。该车型用户可以通过车内的中控触摸屏访问互联导航、基于自然语言理解(NLU)的语音识别、互联服务门户等新服务,还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获取车辆维护状态、历史行程、驾驶习惯等信息。

(作者:危昱萍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