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财智肖冰:短视心态值得反思,投资人应重视长期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8-04-24 15:24

4月2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达晨财智总裁肖冰对投资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肖冰认为,投资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整个社会的现状有很大关联性。中国社会是一个后发的追赶型社会,所以无论政府、企业或者是个人行为,往往都是比较短视,恨不得只争朝夕。大家都是特别着急,把时间当作敌人而不是朋友。

“这次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的问题就是缺乏长期积累。所有能够短期见效、立竿见影的事,大家都做得特别好、特别极致。要长期积累,艰苦奋斗的事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他说。

具体到投资行业,过去几年大量的钱投在很窄的赛道即商业模式创新中,这很吸引眼球,也取得了好的业绩。但肖冰认为这只是一个方向,另一方面就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基础非常薄弱,在那个赛道里的投资相对来说比较小,也是被大家忽视的。

大量科技创新企业需要钱的时候,投资机构忽视了那些方面的投资。大家希望迅速催肥一个企业,一两年的时间就上市,忽视了很多中国目前的现状。“我们实际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科技落后的部分需要弥补,需要我们参与。那本来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而我们忽视了。因为那个比较慢,需要长期地积累,我觉得这也是需要我们反思的地方。”肖冰说。

当然,现在大家觉得投资的机会少,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减少,商业创新的机会越来越少。一旦新风口迅速冒出,大量的资金涌入,最后会浪费大量的资源。

同时,肖冰表示,很多行业的投资策略剥去外衣,内核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套利和投机。历史上可以看到所谓新三板的基金几乎全军覆没,让基金的持有人遭受了很大的损失。现在也有所谓独角兽概念的基金出现,某个独角兽公司募资的时候,上百家基金去抢,不让尽调,然后无限的钱涌进去。因为大家赌它有一个绿色通道,很快上市。

“所以这就是反映了我们行业投资人的心态比较浮躁,大量新的人、新的钱涌入这个行业。数量是大的,管理资金的规模十几万亿,从业人员不断增加,新出的基金不断增加,这都很漂亮。但是真正有经验的,经历过长期周期的人是非常少的,长线的钱也是非常少,大家还是抱着一个非常短视的心态,所以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反思的。”他说。

肖冰表示,另外创业者也应该反思,前几年创业的阵亡率非常高,原因就是创业者选择方向的投机心理比较强,不断追风口创业。财富神话鼓舞了很多的创业者快速成功,但是大家没想到那种案例其实是非常小概率的,不一定能够简单复制的。大量的成功,大概率的成功是基于长期艰苦奋斗的,这是大概率的事情。创业者应该追寻这样的规律,而不要相信那样的创业者的奇迹。

“未来我们还是要回归到投资的本源,投一些看到长期价值的东西,做长期产业的研究和研判,真正服务企业创造价值。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坚持5年、10年,真正创造价值你的投资回报不会差。不要去追逐短线的热点,不要跟着短线的政策走,我们要保持一个沉稳、沉静、安静的内心来看待我们的投资。”肖冰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