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穿越魔鬼通道是成为独角兽的必修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8-04-25 15:46

4月25日,愉悦资本刘二海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的创业环境出现了魔鬼通道现象,穿越魔鬼通道是成为独角兽的必修课。

他表示,魔鬼通道总结起来有三要素,一是竞争迅速升级,比如团购创业火热时,会出现“千团大战”的现象。企业在竞争升级的过程中,要迅速具备很多能力,比如融资能力、运营能力等。

二是企业急速成长,很多三年的时间企业可能就发展到相当的规模。其中一个原因是移动互联网出现后,触达效率变得非常高,另一个原因是资本的供给变多。

三是产业投资人在很多环节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腾讯、阿里,各行各业都在成立自己的产业基金。这对于被投企业来说,也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即站队问题。

“你要清晰认识到自己在别人的版图中是什么样的关系,要不要选边站,什么时候选边站。”刘二海说,选择产业投资人最好能够互有价值、互为策略,如果创业者只是成为别人的策略是不可行的。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