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资本黄璜:亚文化逐渐浮出水面,衍生创业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8-04-25 10:28

4月2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上,三千资本创始合伙人黄璜表示谈到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的三点变化。

一是产能更新换代的变化,黄璜表示,目前文娱产业正在处于大内容、大平台产业链的状态,以后会像传统行业一样,经历一段时间的产能过剩。过去很多的行业在互联网赋能后会爆发,比如文学向网文发展,漫画向网络漫画发展等。所有的红利就是随着渠道的变革,内容触达用户更便捷,这样会带来无数的内容。

短期内大家活得都很好,现在所有的内容都是平台买单,平台也是在寻找商业化途径。但其中的问题就在于,最后用户在被大量低端内容的灌输以后,随着审美的提升、需求的提升,他会跨过平台认内容的品牌。

“就像过去我们去买东西,可能是百货商店卖什么买什么。但随着经济发展,我们认可的不是渠道、平台,而是内容本身的品牌。这种倒逼带来的结果就是优质的内容留下来,而一些没有升级到优质内容的制作方会慢慢流失,这就是产能更新换代的变化。”黄璜说。 

二是文化的变化。文化随时随地在变化,永远会有主流文化和亚文化。比如二次元、古风、嘻哈等,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亚文化慢慢挤入主流文化。这里面也有用户结构的变化,比如95后、00后成长起来后,大家都有自己多样化的需求。

“作为渠道方永远需要讲故事,需要不停地变换新鲜的内容去引流。这样就会催生很多的亚文化,在水面以下的文化慢慢浮出水面。这样在文娱行业包括体育行业,过去不是主流的亚文化当中会衍生出很多的机会。 ”他说。

三是,我们希望看到付费环境的变化。黄璜说,因为从整体上来看,影视、动漫、动画等大部分的文娱细分产业,还是以平台方买单的模式牵动了整个产业发展。可是在后面发展的过程中,希望所有良性的行业发展是真正的用户买单,成为真正有消费习惯的终端产业。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