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集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湾区金融大企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4-25 20:37

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血脉支撑作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广东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金融大企业发展”税务沙龙,国家税务总局专门派员指导,省市金融管理部门、省社科院、中介机构的代表以及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0户金融行业大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金融企业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谋划策。

活动中,与会代表高度关注金融业快速变化的发展态势、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践与展望。

推动税企协同“共治”

针对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特点,以及金融企业营运模式及产品服务多样化、复杂化、快速化的发展方向,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南部税务主管合伙人李尚义认为,在衡量税收营商环境的指标中,税法适用的确定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建议在下一步的立法过程中确立预先裁定在中国税收体系中的法律地位,并充分考虑征管双方的实际情况,以推动未来金融业开放、创新与合规的和谐统一。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曹敏琳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孙晓燕认为,在金融业加速开放的背景下,建议税务部门与金融、财政等主管部门深化合作,出台支持本省企业上市融资和资本运作的配套政策,推动广东省产融联动,加大对金融企业开发创新项目的指导力度。

在税务总局大企业管理司巡视员王春路看来,“共治”同样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关键词。他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放、聚合、包容、多元的共治格局将成为常态,税收营商环境将来不仅是税务部门的单独行动,金融管理部门、中介机构、大企业和社会各方都将积极参与、共同构建,支持大企业做优做强,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和整体实力,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支柱性作用。

吸引更多优秀金融企业和人才

活动中,各金融大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着力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对营商环境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整体上看,营改增累计减税已经超过2万亿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些成果和承诺惠及大多数企业和个人,可促进各行业升级转型、推动个人消费,提高整体经济的运行活力。金融业作为经济运行的血液,在宏观经济活力提高的情况下,必然‘血气通畅’、大有可为。”普华永道中国南部税务主管合伙人李尚义认为,中国对金融业成功实施营改增,并努力确保行业整体税负只减不增,这对于提高我国金融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广东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榕滨介绍,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税务总局“放管服”改革部署,结合广东金融业大企业特点,深入开展“春风吹进大企业”系列活动,对广东农信、中国人寿、易方达基金等大企业开展税务风险“体检”,按户向企业出具《税务风险内控管理建议书》,帮助企业完善税务内控管理,防范和控制税务风险;与广发银行签署《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开启与大企业共同防范税收风险的创新合作,进一步防控税务风险,降低税收征纳成本;在营改增期间举办针对金融大企业的政策宣讲会,主动帮助大企业掌握政策要求、解答疑难问题。

广东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州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揭晔指出,结合本次税务沙龙活动汇集的各方观点,广东税务部门将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在提高纳税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机制、规范税务管理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建立集中统一的涉税诉求处理平台、开辟大企业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的探索应用,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