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挂牌3周年观察之前海

南方网
2018-04-25 17:55

三天时间能干什么?

34年前,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国贸大厦用“三天一层楼”的记录给出答案。34年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则用“平均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再次为“深圳速度”做出了新的注解。

因制度创新而释放出发展红利。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发布的最新成绩单显示:2012年以来,片区注册企业平均每年都差不多增加一倍。

如今,片区已累计注册企业16.86万家,平均每天新增88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335家,片区注册资金10亿元以上的企业1047家,实缴资本100亿元以上的5家。去年纳税过千万企业达549家。

“去年前海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提前三年完成规划目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这片总面积仅28.2平方公里、几乎是全国面积最小的自贸片区究竟藏着什么能量?快速发展背后的支撑是什么?它将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扮演何种角色?

前海吸引力:每天新增88家企业

将坐标系放在中国深化改革的宏观格局中,我国自贸区并非一般性的“贸易园区”,而是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挂牌至今年3月底,前海蛇口片区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358项,即平均3天左右就推出一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9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

在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的长期观察中,前海蛇口片区有别于其他片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形成了大规模的协同创新机制,“这在全国也是极少见的”。

所谓“协同创新”是指前海形成了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各类创新载体互动,形成叠加式创新的机制。这在打通平台壁垒、避免各部门单打独斗的同时,改变了“很多制度创新是从体制内出发去考量”的现状,更注重了解企业痛点,让创新贴近市场需求导向。

深圳率先在全国实行商事登记改革,内资企业登记环节已可比肩国际一流城市和地区,但对外资企业并非如此。前海创新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负面清单之外的外企,无需再经过繁琐的审批流程。今年2月,香港其晋有限公司在前海该平台申报注册的一家独资公司,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与备案回执,只用了2天,减少了20多项的纸质材料。

企业对高质量营商环境的需求倒逼政府改革,同时企业又借助制度创新成果推出大量新业务、新模式、新产品,完成改进型、突破型创新。比如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推出的微粒贷、全国首创基于完全自主可控技术的银行分布式架构等都是如此。

“在协同创新中,政府除了予以政策便利,还指导企业不断调换创新模式。这在以往商业活动中是没有的”,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总经理朱丽萍说,周大福港货中心首创的“跨境电商跟线下购物中心双线并行模式”就是如此。

打动港企港人:每天约7家港企落户

“深港合作”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生俱来的基因。其中,前海处在“香港—深圳—广州”经济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汇点,让“一小时生活圈”从文字变成现实。

香港创业团队、凝方绿能公司创始人林恒一每天都在香港与前海间往返,“从元朗过来只要一小时,去香港数码港反而来回花四个钟”。不少住在香港西北地区的港人说,去前海上班比去中环还近。

数据显示,前海外资企业八成以上是港资背景,从业人员己达7万多人。截至今年3月底,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仅去年就新增2482家,几乎每天就有7家港企落户。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纷纷落户前海。

然而,片区开发初期,即便国务院已批复了前海22条特殊政策,务实的港人港企仍多持审慎的观望态度。三年过去,前海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港人纷至沓来?

香港太平绅士、前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的林新强曾组建课题组向国家各部委提交了一份60页的《律师行业前海发展研究报告》,提出许多突破性的法律合作建议。除了混业经营,很多建议都已变成现实。

“前海在内地具备一流法治环境,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所有7家在前海,前海法院首创适用香港法律审结经济纠纷案件,这很为港企所称道。”林新强说。

事实说明,与税收优惠政策相比,港企更在意的是法治环境。

金融业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产业之一,GDP占比近1/5,前海的金融改革倍受香港关注。在国务院和各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72条政策的基础上,前海已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

去年12月7日,“CEPA10”框架下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的“汇丰前海证券”正式开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前海金控分别占股51%和49%,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和单一牌照的限制,并打破了以往外资只能和内地证券公司合资设立投行业务子公司的局限。

此事从立项到核准经过了5年,“如果说这是个爱情故事,也是个伟大的爱情故事。”前海金控董事长李 强谈及此事难掩激动之情。至此,加上东亚前海证券和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3月19日,港籍工程师李志健在朋友圈转发了前海管理局官网上的一则公告: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即日起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意味着,在我国实施超过24年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被一举打破,目前在前海就业的数千港澳居民将从中直接受益。

而此前针对港澳人才最顾虑的“个税”问题,前海已“在全国首创对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补贴”,已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35亿元。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认为,这些政策都将有效推动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快速流动和高效配置。

蛇口“原点”:全球新一轮开放中的前海蛇口自贸区

与省内其他自贸片区相比,深圳的自贸片区还有另一个优势——三年前,我国改革开放“开山炮”蛇口以黑马姿态纳入自贸区范畴,使片区外溢优势和辐射力激增。

蛇口隶属招商局集团,集团去年利润总额达1271亿元,在央企中排名第2位,在全球21个国家、51个港口布局港口网络,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且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

近几年,招商蛇口谋求从过去传统的以港口装卸、仓储物流为主,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探索“前港-中区-后城”新商业模式。

业绩报告显示,去年招商蛇口提前完成千亿销售目标、实际营收突破754.55亿元,归母净利突破100亿大关。其中,太子湾邮轮母港全年累计完成109艘次指标,覆盖全球TOP5邮轮公司,创下亚太地区邮轮母港开港首年之最。

新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打造“丝路驿站”,构建集贸易往来、商品集散、金融互通、资源调度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在这些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复制推广“蛇口模式”,实现自贸区发展与“一带一路”的有效叠加。

“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与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正是湾区的重要特征。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得以构建以蛇口为原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港口链和自贸区网络,实际看重的就是其辐射力,进而将片区打造为外溢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CBD。

“市委市政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将全力支持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蛇口、赤湾、妈湾集装箱码头等招商港群的建设,打造国际性枢纽港。”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不同场合也多次强调。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玮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