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减少30%、吸引投资254亿元 广东放权改革样本: “河源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河源报道
2018-04-26 07:00

破除发展瓶颈,广东粤东山区的河源市靠推进强区放权改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河源速度”。

河源位于广东省东北部, 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52.1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值得一体的是,当年河源民营经济单位数14.71万个,上交税金70.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5%和12.7%。

为何企业增长较快?

“立项申请,1天办理完毕;技改审批,当天办理完成。从投资意向到项目投产,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办好了所有手续。”广东轩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真表示。

“改革前,一期项目报建手续耗时一年;改革后,二期项目从拍地到完成报建,仅仅用时3个月,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快。”欧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吕和军也对改革成效颇有感触。

杨真与吕和军的“优待”绝非孤例。河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下放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破解了新区的体制机制障碍。“放权后,项目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一般项目从拿到土地证到拿到开工许可证,缩短了30%以上;各类业务办结提质增效,办结率高达97.97%。”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在谢雄看来,新区设立之初遭遇的最棘手问题便是体制机制障碍。

“作为各项产业落地和城市扩容提质的重要平台,新区都不同程度的面临一个普遍性问题,那就是体制机制的不完善带来的发展动力不足。”他说。

2003年6月启动开发的河源市高新区,承担了河源市产业落地的重要功能,后升级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高新区。而2014年5月才成立的江东新区,主要承担的则是河源市城市提质扩容、加快发展的功能,被冠以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

然而,新区设立多年来,无论是经济管理上还是社会管理上都遭遇了诸多瓶颈。谢雄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新区管委会在体制机制上尚未完全理顺,因此造成了人员少、行政功能弱、办事效率差等问题,集中表现在项目审批、投资规模、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瓶颈上。

他介绍,在放权前,诸如政府项目立项、规划和审批、企业扶持项目申报、财政预算、城管执法等,审批权是保留在政府相关层面的,新区管委会不承担经济和社会管理职能,无法自行直接审批办理,必须通过各派驻机构或与市直部门进行协调。

事实上,派驻机构独立、协调过程复杂,导致新区在创优发展、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受到了限制。

河源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小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在放权改革前,河源市高新区某家企业从签约到投产,其审批事项办理历经了746天。其中到政府部门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约362天,共涉及政府部门14个、技术审查中介机构8个、办理审批事项14项、各类证照或证明文件32种。

河源市江东新区的百姓在行政事务上的遭遇更为典型。河源市江东新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志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放权前江东新区还不具备行政管理权,该区临江镇、古竹镇群众要办理高考报名、交通违章、自然灾害救济等事务,要跑到60多公里外的紫金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对上述新区的种种限制分析,朱小强认为体制机制障碍成了制约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体制上,新区没有审批办理权限,造成投资项目审批手续繁杂、时间冗长,无形中给想要落户新区的企业增加了成本;在机制上,管理层次不清晰、权责不对等,造成了政务服务水平不高、办事流程不科学,事务办结率不高。”他说。

“一颗公章管审批”

谢雄所在的河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曾对新区的情况做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系统性调研,也曾到广州、深圳、潮州等地新区取经。2017年3月,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机构编制委员会给出了放权的探索方案。谢雄将其总结为“启用一颗公章、出台两个文件”。

他介绍,“启用一颗公章”是指启用审批专用章,对必须由市直有关部门审批的事项,河源市通过授予江东新区2号章、市高新区3号章的方式,由市级职能部门逐一与新区签订协议,授权新区对相关事项进行审批。“2号章”“3号章”在市内具有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同等的行政效力;对市外业务,仍按原程序办理,市属部门采取“见章换章、见文换文”的方式,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关于进一步授予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相关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的实施意见》《关于江东新区管委会受委托行使部分县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则属于“两个文件”。前者将12个市直部门共85项管理权限授予新区;后者则将河源城区和紫金县的512项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委托江东新区行使。

谢雄评价,如此举措主要解决了新区管理权责不清、审批效率不高、运行机制不畅三大问题,带来了明显成效。

以欧华集团所在的市高新区为例,项目审批下放后,审批速度大大提升:不仅项目所有手续可在一个局全部办结,项目从拿到土地证到拿到开工许可证,审批时间还缩短了30%以上。“我们二期项目要扩大规模,最难的就是土地报建。现在办理项目审批不仅跑腿少了,而且速度快了,以前一年的时间现在缩短到了3个月。”吕和军说。

强区放权改革也为江东新区带来了变化。陈志广介绍,江东新区充分利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和“一颗公章管审批”试点改革工作为契机,开发了集“许可审批、公共服务、投资服务、可视回溯、政务公开”于一体的智慧政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截至3月底,新区共受理业务2558件,办结率高达97.97%。

谢雄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强区放权直接带动了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增长,河源市高新区和江东新区在2017年吸引投资共计254亿元。其中,河源市高新区签约项目33个,合同投资额63.9亿元。江东新区签约项目26个,投资总额191亿元,项目质量大大提高,一些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扩大规模。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lizhen@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