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 金融资产将成为 新时代主要配置财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4-26 07:00

张帆

“这一年来,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体业绩从2017年半年度的69%分位提升到了2017年年终的52%分位,今年一季度又提升至29%分位,多只产品进入行业前10%分位,权益投资业绩进步明显。”融通基金总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描述了这一年来他眼中的融通成长。

作为中国第二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融通基金属于较早的开拓者之一。2017年,融通基金迎来了新一任总经理——张帆。张帆此前虽无公募任职经验,但是信托四年、证券公司十五年的金融行业跨界经验,有助于其带领融通更丰富、全面地了解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有效地拉近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张帆表示,在大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下,公募基金面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投资管理能力将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

张帆认为,未来金融资产将取代存款和地产成为新时代的财富主要配置对象,基金公司应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

发力主动管理产品

《21世纪》:来融通这一年多,你做了哪些工作或者思考?

张帆:首先确定融通基金回归本源的战略目标,即投资业绩是公募基金发展的基础支撑,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资产管理规模有质量的增长。

这一年来,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体业绩从2017年半年度的69%分位提升到了2017年年终的52%分位,今年一季度又提升至29%分位,多只产品进入行业前10%分位,权益投资业绩进步明显。

未来融通将把资产增长的发力点放在权益和债券类主动管理产品上,以投资业绩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做好客户服务,在零售和机构端扩大市场份额。

《21世纪》:未来几年或更长周期,你对融通基金有何期待?

张帆:我们希望未来2-3年能拿出一款有封闭期的爆款产品。爆款产品看似市场行为,但背后是投资者对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的奖赏。

我们在投资中注重行业的均衡配置,这就控制了我们业绩的波动性,不会出现一段时间内业绩冒尖,隔段时间业绩又垫底的极端情况。我们不会为了追主题单边操作,把风格做到极致。但是长期跟踪会发现,我们公司多只产品风格稳健、中长期业绩优秀,我们相信我们的投研能力会逐渐得到公众和市场的认可。

从长期来看,融通基金将坚持以持有人利益为中心、以人才为本源、以投资业绩为基础、以高效执行为方略,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成国际化、市场化并富有深圳创新活力特色的优秀中外合资资产管理机构。

新规时代核心竞争力

《21世纪》:你认为资管新规下对公募行业有何影响?

张帆:资管新规核心在于统一监管标准、打破刚兑,促使银行理财等资管产品向净值化转型。资产新规下,未来资管业务将更加规范,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这一过程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期而言,公募基金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券商资管、银行资管和保险资管同公募一样,均可以发行净值型产品,各类型资管机构将在投资管理能力和理财服务能力等维度上一拼高低,形成与基金公司强有力的竞争格局。尤其是银行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公司后,由于其自带发行公募产品——银行理财牌照,加之母公司在渠道上的支持,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将十分明显。

短期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在某种程度将提升对公募基金的需求。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将使得原有理财产品投资人的客户体验度下降,可能导致理财产品规模缩减,公募基金产品需求提升。另一方面,中小型银行在推进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不及大银行,部分资产管理能力较弱的银行可能会加大代销业务,同时积极在投资管理上进一步寻求与基金公司的合作。

最后,资管新规对于公募基金具体业务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产品层面,如分级基金将面临转型或清盘、公募基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制约公募REITS推出、定制基金模式将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关于产品份额质押的限制可能影响股票ETF作为两融标的以及债券ETF质押式回购的功能等。尽管这些在短期内可能对基金公司业务开展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长期而言有利于改善基金公司发展环境,促成基金公司提高主动投资管理能力。

《21世纪》: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帆:在大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下,公募基金竞争会更加激烈,长期来看,投资管理能力仍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此外,随着国内外市场联动、金融产品创新,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日益突出,良好的内控管理能力也成为公司重要竞争力。

例如在面对银行资管的外部竞争方面,虽然银行拥有天然的信用背书、密集的网点渠道、强大的地推团队等优势,但如果拼权益投资能力,银行并不具备优势。

公募基金经过20年的洗礼和沉淀,已经树立了长期理性的投资理念、形成了稳健的资产配置框架。这些是经过几轮牛熊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是公募基金投资能力的保证。短期内银行权益投资能力弯道超车不太可能。

《21世纪》:当前我国公募行业在发展方面有哪些阻碍?有何解决之道?

张帆:公募基金行业近几年面临着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而权益类基金规模则停滞不前的现实问题。

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潜藏着流动性风险,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与公募基金行业的总体发展极不相称。

基金公司应基于自身投研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国企改革和产业发展政策,深挖股票市场投资机会,努力发展股票型、混合型、QDII等权益类产品,为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投资工具。

另外,基金经理和优秀的研究人员是核心中的核心。近几年,基金行业普遍面临优秀投研人才流失的问题,不利于基金业绩的稳定。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除了建立长效的激励和约束制度,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投研文化,让投研人员安于研究、乐于研究。

金融资产未来将受重配

《21世纪》:请问你如何理解公募基金的历史责任?

张帆:公募基金因法治先行、严格监管、制度合理,再叠加客户参与门槛低,所以客户覆盖群体大,公募基金已经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

另外,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超过5000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2万亿,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举足轻重。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公募基金最终要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助力经济转型。

《21世纪》:从长期来看,如何看待资管行业前景?

张帆:未来,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地产周期迎来拐点,金融资产将取代存款和地产成为新时代的财富主要配置对象。其中,股票可能是居民财富结构重新分配过程中最受益的品种。我们看好未来权益投资占居民财富的占比提升。

资本市场越来越透明、规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将会有更多的居民通过股票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所以,我们看好资管行业的前景。

(注:实习生史一鸣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